最近因為臨時被指派為國三的老師,所以帶著三個半的國三生衝刺基測,

怎麼說是三個半呢?因為其中有一個總是在快下課或者剩半堂課才會進來,

而我平時很忙加上沒有收到上級通知說需要幫這位學生補課,我只好能教多少算多少,

每次上課都要用倒數的形式來告訴這群問題學生說還剩幾天就大考了,

其實說問題學生有點誇張了,他們的確比較不愛唸書,

但是也不至於做出抽煙或者打老師的舉動,

呃,至少打老師沒有拉,抽煙我不確定,

呃,至少沒打我拉,學校老師我不清楚,

喂~越講越嚴重,

最近會不定時的因為國三生來找我問問題,會陪他檢討到晚上十點半,

看著他們在所剩無幾的時間裡使勁塞進英文單字,不禁讓我想到以前的自己,

以前的自己好像也曾經遭到大考的折磨。


我們那個年代叫做聯考,因為國中接近畢業的時候我早就已經打算不讀普通高中了,我想要讀高職,

至於什麼科我想不起來了,

就因為我想讀的是高職,所以我只有考高職的那場考試有在認真考,

五專的考試我都隨便寫一寫,

要問為什麼我想讀高職,聽起來真的很隨便,

因為快畢業的時候各學校來我們國中招生,那個高職的學姐正翻了,

所以我想要讀高職,而且我印象中那學姐好像說過"我們學校的女生都像我一樣漂亮喔!"

所以我真的超想讀高職的,後來老媽覺得如果要讀高職不如讀五專好了,

硬是不讓我讀高職叫我去讀嘉義的五專,我想這樣也好,可以不用住家裡,於是就這樣進了五專,

國中備考階段,有件事情讓我到現在還印象深刻,

話說離考試大概剩不到一個月的時候某天下午我在家裡算數學,

發現自己數學爛弊了,我居然一題都算不出來,

只剩一個月我居然還算不出來!我一氣之下一頭去撞旁邊的落地窗,

然後落地窗就這樣裂開最後整面破掉,破掉之後我苦思應該要怎麼做,

各位可能會以為我會像華盛頓砍倒櫻桃樹那樣去認錯嗎?

錯了,我把碎片藏起來,然後假裝那面玻璃還在那裡一樣,

然後跟我媽說"媽,我今天有擦窗戶喔!你看窗戶超乾淨的!"

至於事後我怎麼被處罰的我就不是很記得了,大概是罰跪或者被罵到臭頭吧?


第二次大考發生在五專休學之後,去了大陸,然後某天閒閒沒事做我媽突然叫我去考大陸的大學,

據說台灣生在大陸有加分,然後因為那時候的我玩心還非常重加上實在想很回台灣,

於是跟我老母說,如果我考不上讓我回台灣一年打工順便備考,

老媽答應了,於是我就胡亂考一考,

當然自己拿手的英文和國文歷史還是有認真做答,

至於數學,我去考試前居然把筆記忘在家裡了,所以數學根本沒準備,

我也基本上全忘光了,而且這種忘光,不是張三豐在教張無忌太極拳時一樣,

忘光了等於全會了,而是真的忘光了,連個屁都不剩,

所以我只把選擇題猜完,然後填充題全寫上零和一,

至於問答題我好像拿來畫畫了,

然後我想說,哈哈哈,我數學全部亂寫,這樣應該能回台灣打工了吧?

沒想到成績一公佈,我居然考上了,

真是,不知該如何形容才好,於是就這樣糊理糊塗的上了大學。


成為老師之後對於大考終於不再怎麼排斥了,倒不是說因為自己不用考了,(當然也有一點成份是因為這個)

而是在許多種檢驗學生的方法中,也許只有考試是所有不那麼公正的測驗中稍微公正一點的。

至少閱卷官不會知道你老爸有沒有錢,他只知道你的考生代號而已,

而你寫的多少也是直接反應了你學了多少,

當然還是有考運的存在,有些人真的ABC隨便猜都還有60,

不過至少還算是有效的檢驗學生程度的方法。

最後希望我短短教過一個月的國三生能有個好成績,這樣我在補習班應該就能抬起頭走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