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打這篇只是因為臨近上班時間了,明天又要上健身房不知道有沒有空完成。

隨手打的題目而已。

XDD這樣誠實好嗎?

一般來說我選主題的方式都是根據當週教學生的內容裡挑出我想談的,剛好這週沒什麼新題材可以聊。

這問題我想大部份的人應該沒有興趣想了解,

但是身為一個美語老師我已經看到大量的學生被不及格的美語老師給摧毀了。

大部份的人長大後英文學的很爛,都是因為小時候碰到一個很爛的美語老師。

 

還想不清楚這篇文章要定調為教學文還是心得文。

所以就用我最拿手的態度面對吧,興之所至隨意分享(笑

很多人把美語老師想像成一個會帶遊戲,會講英文的老師就好了。

我卻不這樣認為,身為一個美語老師,要扮演著一個小孩的啟蒙老師。

我最愛講的一句話是「老師的責任就是讓你們喜歡上英文,因為如果你討厭一個科目,你就不可能會學好。但是我也很清楚知道英文不是一個令人喜愛的東西。因為我小時候就非~常討厭英文。但是我希望因為我的關係,讓你們因為喜歡老師而不討厭英文。」

是的,我會對小學一年級的學生說出如此艱深難懂的句子。

後來我回顧我教學生涯,發現到我之所以受學生喜歡的原因是,我從來不把小孩子當做小孩子來對待。

我視他們為一個人,而不是一個小孩。

 

具體而言一個合格的美語老師要做到幾件事。

要做帶遊戲的大哥哥、要做裁判、要做朋友、要做老師。

最最主要的兩條中心思想是

1.不要欺騙小孩子。

2.要做到絕對的公平。

其實小朋友都很清楚,哪些大人是說說而已。

哪些大人是真的說到做到。

所以你會看到很多在商場裡胡鬧的小孩,和站在小孩旁邊假裝生氣的大人說「你再吵我就把你丟在這裡不理你了喔!」

然後小孩根本一點都不怕,那是因為小孩非常清楚大人不會真的把他丟在那裡。

這點我老母的教育就做得非常徹底,她說把我留在那裡就會真的把我丟在那裡。

雖然她會躲起來偷偷看我有沒有走丟,或者跟漂亮的大姐姐走掉。

但是小孩子不會那麼清楚,大人躲在哪裡。

另一點絕對的公平。因為很多老師或者大人,都會對成績較為優秀的學生優待。

成績爛的學生表現不好,老師通常會嚴加管教,但是如果同樣的事情發生在成績好的小朋友身上,

大人通常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好像成績好的小孩在教室裡公然拉屎,都像是很正常的事情。

所以我在對成績好的小孩和成績不好的小孩會一樣的公平,或者有時更嚴格。

然後我會再引用蜘蛛人叔叔的那句「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另外插播一點我個人觀察到的有趣小事情,通常來說成績優秀的學生,掃地都會掃得比較乾淨。

成績一般的學生掃地通常會都隨便掃一掃,成績優秀的學生連掃地都很仔細。

我觀察這個現象半年才敢確定的。

據我觀察,成績優秀的小朋友做事都比較仔細,不管是做題目還是做事情時都一樣。

而成績較普通的小孩,通常都追求「差不多就好了」,不管是做事情,還是做題目都一樣。

差不多答對就好了,所以常少了一個句點或大小寫。

 

為了怕真的有人不小心用google搜尋到這篇文章,而且真的花了點時間觀看。

我還是在結尾給點重要的心得吧。因為雖然我生活周遭沒有立志想成為美語老師的朋友。

但也許有人想當美語老師的會「不小心搜尋到這篇文章」。

做一個美語老師,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思考「如何讓小孩對英文保持興趣」。

要用什麼樣的方法讓小孩子喜歡上英文,遊戲、獎點、零食、鼓勵都只是一種手段而已。

最終的目的是讓孩子能自動自發的學習,並且喜歡英文。

因為我認為如果一個人對某樣事情特別感興趣,他當然會願意主動去學習。

不管是語言,或是才藝都是一樣的。

當然規則很重要,無規不成圓,無矩不成方。

在一開始上課就要先立好規矩,讓大家先在規定裡活動。

而且記得,這些規矩連老師也得遵守,

如果你規定教室裡不能吃東西,那你怎麼也絕對不能吃東西。

所以我上課從來不帶飲料,因為學生不能喝。如果你規定他們不能喝,自己卻邊上課邊嚼珍珠。

小孩一定會打從心裡討厭你的。

但是,同樣重要的,要給小孩子適時的發揮自己的想像力。

很喜歡五月天《三個傻瓜》裡的MV,所有的小孩都擁有最大的想像力,但是後來大人常常告訴他們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

事實上很多發明,都是因為一些傻瓜想挑戰大家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才會出現的。

如果人類中沒有反判者,我們現在也許還認為地球是方的。

畢卡索說:「所有孩子都是天生的藝術家。 

我們如果只是急於想把自己所認為的事情貫輸給下一代。

那將會扼殺了很多的創意。最終他們也只會變成無聊的大人而已。

所以尺度如何的拿捏是非常的重要的,你總不想看到有人總是在你的班上狂吃鼻屎,或者拼命畫桌子吧?

事實上在不影響學生吸收知識的情況下,我不太去管他們在底下做什麼的。

最後,我認為最最重要的。

絕對不要忽略語言的力量,一定要適時的誇講小孩。

連大人都喜歡被誇講,如果你有一天上班突然細心的打扮了,剛好有同事發現並且誇講你。

你下次一定還會想稍微打扮一下。

如果學生成績進步了,一定不要吝嗇你的讚美。

這點我老母就做得不太好,因為小時候開始我只要有什麼成績進步,回家跟她炫耀。

她通常都會潑我冷水,或者說老媽當年更厲害。

這樣久而久之小孩子自然會放棄嘗試。

當然有進步要誇講,有些學習能力較差的小孩,

雖然也很努力了,但是還是寫錯很多地方。

如果老師發現了也一定要誇講他,「老師看到了你的努力,雖然這次沒有進步,但是我相信下次一定會進步的。繼續加油好嗎?」

我曾經教過一個很難教的班級,學生程度普遍很差,一開始用罵的,還拍桌子。

但是罵了整整一個月毫無起色,後來有一天我突然想轉變教法。

我開始努力鼓勵,雖然表現差的小孩很難找到點鼓勵。

但是小孩真的很有趣,當你努力告訴他們,他們很優秀時。

而且當他們相信他們真的很優秀時,他們就會慢慢的進步。

當然前提是你的態度必須誠懇,不能被發現你只是在唬弄他們而已。

最後,也很重要的,一定會有需要處罰的時候。

事實上我在教學時非常的恐怖,被我罵過的學生幾乎沒有不哭的,男生女生都一樣。

而且國小哭還不怎樣,國中也會哭。

但是重點是,你罵完或處罰完之後的收尾動作一定要做得漂亮。

你一定要讓小孩知道你為什麼罵他。你為什麼生氣。

然後無論如何一定要給出個合理的理由。讓他們相信你是為了他們好。

而且是真心的為他們好,不是像某些大人在嘴巴上說說的而已。

例如「你知道老師剛為什麼那麼生氣嗎?因為老師很認真的在教你了,但是你不聽。你這樣老師會很難過的,如果你今天很努力的幫朋友一個忙,但是朋友不但不感謝你,還打你一巴掌,你的感想是什麼?那就是老師剛才的感覺。」

類似這種,有時候比較激烈時,還會像是鬼塚英吉一樣。

演出打學生一頓,再一起向日落跑去的畫面。

 

祝大家都能找到教學的快樂,其實雖然一開始加入補教是被老媽強迫的。

而且一直都沒有樂在其中,但是近幾年開始體會到其中的樂趣。

看小孩進步,看到小孩尊敬你,甚至學你的口頭禪。

或者模仿你的言行舉止,那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好像製造了很多的複製人一樣。哈哈這結尾怪怪的。

但是還是希望有興趣成為美語老師的人努力加油。

台灣真的很需要優秀的老師,因為爛芋頭實在多到一個離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