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完成式是老大的話,那被動式毫無疑問是個屁癲屁癲的老二。

基本上就像投名狀裡的金城武一樣,「大哥是對的!」

至於為什麼,等我日後再開一篇綜合句型再慢慢跟你說。

 

被動式,從名字就能聽出一二,它一定是個被動的式。

嗯,好的,其實教書久了,會發現很多文法在命名上就已經盡量清楚了。

只是後人在編文法書的時候都把它講得很模糊。

有多模糊呢?大概就像活人生吃裡用機關槍掃射過後的殭屍這麼模糊。

我上課時很愛嘲笑文法書。一般講義的編法都是,第一部份單字,第二部份單字加上注釋。這部份倒是寫得還可以。

再來就是佳句,還附上勉強看得懂的說明。

最後就是文法。這塊對於國中時代的我來說就像拉丁文原文書一樣。

因為雖然我知道它是用中文字的,我也知道每個字的意思。

但是放在一起完全看不懂阿阿阿!

以下引用一個網路上的文章。

「主動語態改被動語態通常遵循下面三個原則:

 

1. 將主動語態的受詞(the classrooms)改為被動語態的主詞。
2. 將主動語態的主要動詞(clean) 改為 「be 動詞 +過去分詞」的結構(are cleaned), be 動詞的單、複數要與被動語態的主詞一致。
3. 將主動語態的主詞(Student)置於介系詞 by 之後,並將整個介系詞片語 by students ,放在主要動詞 are cleaned 之後(有時可省略)。

 

我們使用被動語態,主要是讓主動語態的受詞顯得更重要。我們把主動語態的受詞放到被動語態句子的前面,彰顯該受詞甚於動作的執行者 。因此上句所要表達的是 "The classrooms are cleaned" (教室被打掃乾淨)。至於是誰把它打掃乾淨,並不重要。把 "by students" 省略掉都可以。」

 

如果不是我本來就會這文法,這段話我真的是完全無法理解。

感覺就是用中文寫成的外星文。

這個問題其實困惑我很久了,教文法的書應該是要讓讀者能夠看得懂,並且能夠學習的工具。

但是當讀者花上幾百塊買回去看,然後又看不懂,還得另外花錢去找老師教他。

這讓我深深不能認同,就好像是為了睡覺買了一個很難用的枕頭,然後再花枕頭的兩倍價錢請人教你使用枕頭一樣。

不過身為一個英文教育者,實在也不能抱怨這一個現象。

因為多虧了文法書寫得莫測高深,我們這些老師才有工作可以做。

在文法上呢,老師比較像是個解密的專家,功用就是把文法消化,然後稍加整理變成平實正常的語言告訴學生。

 

好了這段聊太久了XD剛看完「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裡面最吸引我的不是時不時冒出來的大英百科知識。

反而是作者嘗試生小孩,還有跟聰明無比的大舅子鬥智那段。

所以我想要是把私生活拉長一點,是不是會比較有人氣?

咳,好我要開始認真解釋了。

所謂被動式,就是被動的式。

我們小時候學的句子叫主動式。

比如:I sit on the chair. 我坐在椅子上。

   I write on my book. 我寫在書上。

很正常很好懂,所謂的被動句就是讓主詞和受格對換,再接上beV. p.p.

好了,我知道你一定很好奇,幹嘛沒事找事做去學這個文法?

我就一直使用主動句就好拉!

嗯,這想法很好,老實說我小時候也這樣想過。

吃飯就好了,沒事吃麵幹嘛!我就吃一輩子的飯就好了嘛!

如果把文法改成主食,你感覺得出來不妥的地方了吧?

如果一直使用同一種修詞法說話,會變得很無聊。

而且就如我很愛跟我學生說的「很多文法本來就沒什麼用處,只是加強語氣而已。」

那些年裡也說過「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的啊!」

所以多會一樣文法一定不會是壞事,再者說,到後期它會常出現在你的人生之中呢。

被動句的主要文法是S beV. p.p. by O. 主詞 be動詞 過去分詞 by 受格。

以剛那兩句為例I sit on the chair. 其中I是主詞,the chair是受格。(註:要辨別主受格很簡單,主格在動詞前,受格在動詞後。)

所以變為被動句就是先把主受格對換,然後加上beV p.p.

The chair is sat by me. 記得,受格I會變成me。

單獨討論被動式其實很簡單。

因為它沒有特別會出錯的地方,一般同學會弄用都是跟別的文法混在一起時才會搞不定。

它沒有特別的時間用法,也沒有什麼特別難懂的地方,只要會變換主受格位置,就搞定了。

而且大部份學被動式的同學,都先學過完成式了。

而學完成式一定得熟動詞三態,在過去分詞熟的狀況下,被動式就跟粥一樣簡單吃。

 

好了總合一下學文法一定要問的問題。

  1. 這個文法做什麼用的?
  2. 我怎麼用?
  3. 放在句子哪裡?

1.被動式是用來表達被動的狀態。即是把主受格對換。我撞到車了→我被車撞了。

2.被動式文法是S beV p.p. 只要先把主受格對換,然後加上beV.再把動詞換成過去分詞就搞定了。

3.一樣跟2一起講掉了。

喔!差點忘了補充一點很重要的。

在做題時,通常如果主詞是物品,大部份都是用被動句書寫的。

因為東西本身並不會做動作,一定是人使用,或者破壞的。

 

來做點小練習吧!

  1. I write on my book.
  2. I watch TV.
  3. My mom gave me the gift.
  4. He slept on the bed.
  5. The famous writer wrote the book five years ago.

下面反白答案。

  1. My book is written by me. (主格I受格my book對換,上面用現在式書寫,所以改被動也是現在式。)
  2. TV is watched by me. (同樣主受格對換)
  3. The gift was given to me by my mom. (這句要對換的是禮物和我媽,在辨別主受格時要小心,此句是授與動詞。不是直接跟我對換。我媽給我書要看成整體。遷扯上授與動詞有點麻煩,改天再開一篇詳談,不然這個刮弧會破表。)
  4. The bed was slept by him. (主受對換)
  5. The book was written by the famous writer five years ago. (這句稍長,首先主受格對換,接著改過去式,最後時間一樣置於句尾照抄。)

至於更複雜的完成被動句,等到時再一起解釋,不然你的腦子應該會爆炸。

只要熟練了四大句型,英文就不會是你的問題了。

頂多就只剩背不完的單字,跟一些特殊的小文法,例如:授與動詞、感官動詞、連綴動詞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