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來講文法吧,介紹一個大家都知道的字。
名詞,先給定義,韋氏字典的上的定義:

noun

 noun \ˈnan\
: a word that is the name of something (such as a person, animal, place, thing, quality, idea, or action) and is typically used in a sentence as subject or object of a verb or as object of a preposition
 
好,我知道你沒看懂。
 
先就字面幫忙翻譯一下,所謂名詞在字典裡的定義是,某件物品的名字,例如人名,動物,地點,東西,質量,點子或動作。而且通常在句子中當任主詞或受格的角色。
 
我知道有人還是沒聽懂,坦白說我到現在這年紀還是非常討厭看文法書。
文法書很愛用看起來很像中文字,可是又讓人看不懂的東西來唬哢別人。
 
所以國中時每次上課看到文法我都會直接翻頁。
 
簡單來說,我給小學生的解釋是「凡是你所能用手碰到的世界萬物都是名詞,老師,同學,黑板,板擦,天花板。」
 
你也許會想問,難道學生不會回說"老師我碰不到天花板耶!"
 
答案是不會,我在上文法的時候學生不敢練肖話。
 
反正手所能接觸到的萬物都能叫做名詞,但是這個說法並不太正確,因為像空氣,二氧化碳之類的你根本碰不到。
 
所以正確一點的說法應該會是,所有物件的名字,人類動植物,一切一切的都包含在內。
 
 
我打算先利用幾週來介紹一些最基本的詞性,然後最後串在一起說明。
 
了解每個詞性的特性是造句的第一步。
 
名詞意即東西的名字。
 
它的特性,剛好在字典裡也先說明了,它可以放在句子的句首做主詞,也可以放在動詞後當做受詞。
 
在文法書上常寫成N.因為它的全名是noun
 
名詞同時也是英文單字裡人口最眾多的。
 
所以常背單字的人,在背單字時一定要順便連詞性一起背起來,這樣到時在造句時,才不會造不出來。因為不同的詞性要放在不同的位置上。
 
 
名詞又分為可數名詞,不可數名詞和集合名詞。可數就是可以數的(廢話),喂這也不能說廢話阿!太陽餅裡就沒太陽,我吃老婆餅那麼多年,也沒老婆阿!搞不好可數名詞的意思是不能數的,數了會有生命危險的詞,咳,好。
 
不可數名詞就是不可以數的名字(又說廢話),好,我的意思是,可數名詞前可加a因為a是一個的意思,a banana,很清楚是一根香蕉。不知道為什麼提到香蕉就很有笑點,都是星爺害的。
 
然後可數名詞加S代表複數,例如a banana, five bananas,但是反過來說不可數的字因為不能數,所以當然不能加a和s,至於詳細的等到專門談那些再說。
 
 
 
提到名詞還有一類大家也會提到的,就是集合名詞,
 
所謂的集合名詞就是表達集合概念的名詞(還是廢話),不好意思其實我真的覺得文法的名稱已經很好的解釋了那個字,再多解釋都顯得很多餘,那我舉例好了,
 
例如family家庭, class班級, team隊伍, furniture傢俱,  music音樂。一個字裡包含了很多的原素,例如家庭包含了爸媽兄弟姐妹,傢俱包含了桌椅,電腦,冷氣機。
 
 
所以今天的重點個位有記住嗎?讓我們來複習一下,
 
 
什麼是名詞?縮寫是什麼?
 
世界萬物的名字的詞。縮寫是N.
名詞放在句子的哪裡?
 
名詞通常放在句首做主詞,或放在動詞後做受格。
名詞包含哪三類?
 
可數,不可數,集合名詞。
可數和不可數名詞最大的差別在哪?(不準回答一個可以數一個不能數)
 
可數名詞可以加a和s,不可數名詞不能加。
最後強調,如果想造出完美的句子你必須完整的學會文法的每個詞性,絕對不可以偷懶。
 
當然有人學英文只想跟外國人溝通,關於會話部份以後會再詳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