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考完了多益,知道有不少人都在準備多益所以分享一些應考小心得。
先從大家都知道的開始,考試時間是兩小時,不過要提早進場二十分鐘,加上填問卷跟考生資料再花些時間。
所以真正待在考場裡的時間是從9:30到12:00整整兩小時半的時間。
扣掉不必要的時間,做答時間也在兩小時,題目有兩百題。分聽力跟閱讀兩種。
聽力45分剩下的是閱讀時間。
看起來時間很多對吧?才怪!
拿我自己來說考前一天做模擬試題全部寫完還剩下12分鐘。所以隔天去考時我本來預估會留個十分鐘把不確定的題目再過目一次。
不過我忘記了,正式考試會寫得比較謹慎,所以做答速度會變慢。
而且這次閱讀的文章字數非常多。"大概字有那麼小整整一面A4紙。
所以時間剩五分鐘時我還有一大題還沒碰。最後用掃描的方式寫完了。
 
好了接下來得講講各位也許不知道的事情了。
這篇就光講考試的細項了,準備方法我會再另開一篇寫。
因為考試時間有兩小時半,中途不能離開教室,所以早餐要慎選不要吃湯湯水水的早餐,
當然也不要吃有可能會讓你自己烙賽的食物。所以我特地選了陪我長大的小七做早餐。
然後八點半開始就要滴水不沾了,因為九點半開始到十二點你是要定在教室裡面的。
經歷上次尿急的洗禮這次我非常機警的少喝了很多水。
然後記得不要喝咖啡,咖啡利尿,還會讓你想上廁所。
考前二十分開放進場,記得把手機關機,不要心存僥倖,我考試當天還真的有一個考生手機響了,鈴聲是還不錯聽的K pop。
嗯,那不是重要,結果看起來一臉慈祥的老師突然把CD關掉拿著狼牙棒衝去考生面前。
跟她說"你還要考嗎?你還可以考,但是不會算分數了喔!"
所以他們說考試時手機響會讓你零分是真的,不是一般學校考試嚇嚇你而已。
 
記得關機,如果你跟我一樣有疑心病,每次出門都懷疑自己沒關瓦斯的人。建議先關振動再關機,雙重保險。
這樣就算手機真的自己離奇開機了,至少是振動的不會響出聲音。
考試開始後會叫你填問卷跟考場資料。blah blah blah...
然後會叫你打開試題本檢查。這時候我很賤的偷寫了三題閱讀題。
因為上次尿尿沒寫完的陰影太深了。
最後一點,試題本老老師會跟你說不能做記號,有人寫題目時習慣劃重點。
把這題要問的東西先劃線,我第一次多益就因這項規則讓我自己亂了手腳。
因為平時在家裡練習都有習慣把不確定的題目做記號。
所以練習時要先練習不畫試題的感覺。
聽力速度並不快,就跟你買來做的試題本速度一樣慢。
不過要注意有別國口音。有時字會聽得不太清楚。
然後我的建議是,41題開始是一段對話要你連寫三題,
如果你傻傻的聽完再跟著CD的速度來做答,很多比較細項的題目你可能忘了。
例如問你說話者是幾點要去某地?他們在哪?或者他提到的某某人是什麼職位?
這種很細的東西通常聽完不趕快寫下來一下就忘了。
所以我的做法是在題目的空檔先把下題要問的題目瀏覽完,你先知道他要問什麼。
然後聽到他問的立刻在你的答案卡上劃記號,儘量不要讓你涂答案卡圈圈的時間浪費掉,那種事情找空檔做。
重點是先把全部的訊息聽懂並且在忘記之前寫下來。
什麼叫空檔?CD會把題目的字再唸一次給你聽然後給你一點時間填寫,那就是我提到的空檔。
聽力部份其實難度不高。但是要持續45分鐘的高度集中力很困難。我途中走神了三題,真正自己聽不懂不會寫的只有兩題。
我知道有人覺得很難,我會另開一篇教你怎麼樣準備聽力。
 
再來才是重頭戲,這時候你已經歷經45分鐘懂/不懂的英語轟炸,心情開始低落了。
也許你突然想起自己初戀男友,然後錯過了兩題,也許你在劃答題卡時不小心聽漏了一題。
請收拾好心情,因為接下來是閱讀了。
錯的已經錯了,而且CD只會放一次不會重放了,現在懷疑自己23題有沒有錯已經沒意義了。
要怪就怪自己昨天忘了挖耳屎。或者怪老母把你生得天生容易注意力不集中。
 
在考試前你已經寫了不少模擬試題,你已經大概知道自己的做答速度了。
從你覺得最舒服的方式開始寫吧,閱讀不會管你先寫哪大題的,
我的方法還是從第一題開始,因為我閱讀速度不算快,從後面開始寫前面反而會寫不完,
比重來說前面比較划算,前面大約二十字五分,後面可能五十字才五分。
題目分兩種,單字題跟文法題,
單字題四個選項字會不同,文法題通常會是同樣單字。
如:A.fast B. faster C. fastest D. the fastest
如果你跟我一樣怕時間不夠建議文法題抄小路直接看後面什麼詞就填了。
不過這招要你做過足夠的題目才能使用。
克漏字部份大部份與時態語態有關,有時是考片語。平時要多累積自己的詞匯量。
大部份的人最怕的應該是最後一塊,短(長)文閱讀。
因為正常人類的看字速度一定看不完那麼長的文章。
我這次考試碰到一大題那個字大概只有八點字,然後滿滿一整篇的A4紙,
我看了個開頭,天哪它不只字多還很難懂,所以我果斷的跳去了下一篇文章。
把那篇放到了最後再寫。
閱讀速度的問題克服方法是。平時沒事要多看原文書。之後有機會再開一篇專門講閱讀精進的方法。
今天只講最重要的要多看,還有"我們眼睛的閱讀速度比我們想像中要更快",看單字時其實應該以詞組為單位而不是單字為單位。
例如:in front of要一起看,如果你看的是in / front/ of 那當然會比別人慢了三倍。
題目閱讀時重點用掃描的,先把題目過目,看他要問的是什麼,再直接去找你的答案。
如果傻傻的從第一個字開始讀速度上會慢很多,通常來說第一題會在第一段,第二題會在二三段,以此類推,題目做得多了自然會知道要去哪段找答案會比較快。
還有如果見到infer imply這樣的字,那不好意思,你抽中了下下簽,你的答案不會在題目裡了,那兩個字的意思是暗示,也就是說你必須去體會那封信/文章,到底想要表達什麼,而不是表面上的文字。
這次考試考了四題這種題目,害我很挫,我每次做到這種題目準確率都會下降。
然後老師一般會在時間剩十分鐘時開始提醒你。我的建議是記得帶手錶去,雖然說考場大部份會有時鐘,但是很難講考試當天會不會突然沒有電。
帶錶不要帶電子錶,那種會整點報時的,你會被修理。
而且在做的過程中儘量做完一部份就看一下剩多少時間,你要先知道你有多少時間可以利用,才能決定你看文章的速度。
最後補充一點,我常跟自己英檢班學生講的話「永遠預估正式考試比練習時難」,如果你想考九百分,你至少得具備920的實力。
考試是不可能全力發揮的,所以事後也不用找藉口說比練習難。
因為說這種話就好像說,太陽怎麼今天從東邊升起了!?害我睡過頭!一樣的多餘。
最後祝大家考試都能順利通過,好好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