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什麼是Phonics?

A1所謂的Phonics中文叫做自然發音法或字母拼讀。它是利用每個字母特有的聲音來學習的。每個字有自己的發音,把一串發音放在一起自然就變成一個英文單字了。例如:把rㄖㄨㄜ和unㄤˋ放在一起,run變成了跑步。

  老師在教英語的過程中發現大部份英文學習不好的人都是因為單字背不起來,而大部份背不出單字的小朋友除了少部份懶惰或者天資稍差的學生外。大部份的學生是因為不會phonics所以單字用死背的,用死背的背單字又慢又費力而且很快就忘了。明明就有比較簡單而且省力的方法可以使用,為什麼要浪費自己的時間死背呢? 

死背→很快就忘了→記不起來導致沒有成就感→英文沒進步→更不想學英文。

惡性循環,如此下去不想學習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如果還是不能理解,我用中文解釋給你聽吧。所有語言的學習方法都是一樣的。你怎麼學中文就應該怎樣學英文。請問"謝"這個字,各位小朋友是怎麼學的呢?是記"言++=謝"還是一點三橫一個口,一撇一束兩橫一束一撇,一橫一鉤一點。如果你有辦法用一撇一劃的方式把中文字記起來的話你才有可能用死背把單字背起來。而且最麻煩的地方並不是死背把字背起來,而是你得保證過幾個月幾年後你還會記得這個字。

 

Q2學了Phonics是不是就萬能了?

A2答案可能要令各位失望了。Phonics的確可以令你背單字的速度快上數倍,但它並不是萬能的。英語中有規定一個單字內有兩個母音第二個母音會轉音。如:damage如果按照發音法唸出來應該是ㄉㄟㄇㄟㄐㄩ。可是這個字的正確讀法是ㄉㄟㄇㄧㄐㄩ。第二個a轉音成了i的聲音。但是這個小小的缺點並不代表它就沒用處了,試想damage本來六個字母的單字,你利用聲音只需要背第二個ai的聲音,你只花了別人六分之一的時間就背完這個單字了。如此方便的技巧為什麼不學起來呢?

另外並不是所有的單字都是英語的單字,有少部份的單字是聲音聽不出來的例如:patient唸做ㄆㄟㄒㄩㄣㄊ,跟原來的聲音毫無關聯。但是不用擔心這樣的字為數很少,以一本LH美語書來說不會超過五個這樣的字。

  因此除了少部份會轉音的字還有用聲音記不起來的字要靠死背,絕大部份的單字一定要靠聲音背。這樣各位的英文才會越來越厲害。

 

Q3正確的背單字順序到底是什麼?

A3正確的背單字順序其實是先把一個新的單字,中文跟英文的聲音做聯結。然後再把聲音放進腦子裡。等到要考的時候再從腦子讀取出聲音,把聲音拆成一個一個的音節,最後拼出來。

 

PS:為了讓各位更容易理解聲音,所以我特地用了注音來代替發音。希望大家要盡早把聲音記好,這樣背單字才會背得快。

背後附了一張表格是Tr. Colin一個字一個字打出來的,希望大家好好記清楚,每個字的聲音一定要非常熟,要熟得像記喜歡的人的姓名還有生日那麼的清楚才可以!

 

 

字母

讀音

字母

讀音

字母

讀音

A

V

(咬嘴唇)

ph, gh

(f)

B

W

ㄨㄛ

tion

C

X

ㄎㄙ

ture

ㄑㄩㄦ

D

Y

ㄧㄜ‧

le

E

Z

(大力一點)

ng

(用力有點像大便的感覺)

F

th

咬舌頭

 

 

G

ch

ㄑㄩ

 

 

H

sh

ㄒㄩ

 

 

I

a_e, ay, ey, ai

~~~

 

 

J

ㄐㄩ‧

ee, ea,

~~~

 

 

K

i_e, igh

ㄞˋ~~~

 

 

L

ㄜˋ(頂上牙齦)

o_e, oe, oa

~~~

 

 

M

(閉嘴巴)

u_e

一ㄨ~~~

 

 

N

(鼻音)

tr

 

 

O

dr

 

 

P

oo

 

 

Q

ㄎㄨㄛ

ou

ㄠˋ

 

 

R

ㄖㄨㄜ

ㄦˋ

ar

ㄚㄦ

 

 

S

er, ir, ur

ㄦˋ

 

 

T

or

ㄛㄦ

 

 

U

oi, oy

ㄛ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