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哈不好意思,因為覺得很有趣就在題目前加上了超激.感覺超帥氣的阿!好像洗面乳一樣.

嗯,上篇沒什麼反應不過沒關係.
我現在要努力改變自己的思想.反正放在那裡總會有有需要的人會去看的是吧.
今天來談談多益聽力怎樣練習.
最重要的首先得先理解多益跟英檢不同之處,英檢只有美國口音.
多益有四國口音,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
如果不是常聽各國口音的人應該會很容易敗給英式口音才對.
這裡先簡單的說明一下四國口音的不同之處.
 
先從大家最熟的美語開始.台灣的教育是使用美語的所以一般正常的學生聽起來沒什麼特別的.
要練美式口音很簡單,因為大部份的電影都是好萊塢出品的,所以大家平時本來就常聽了.
加拿大口音,因為加拿大離美國近,口音上並沒有太明顯的差別.
據我之前出國的經驗真的差別很小,上網查資料的說法是加口音介在英美中間,發音像美國文法像英國.
口語上美國崇尚自由,以表達意思就好,並不會特別糾結在文法上.而且有些東西開始慢慢的被省略了.
而英國講究規則.講英文要中規中距,就像英國紳士一樣舉止要合宜.
也許因為我小時候的啟蒙老師就是加拿大人,所以我一直感覺不出差別之處.(汗顏
澳洲口音基本上與英國口音很像,但是嘴型又更加的誇張了.
有個老笑話是這樣說的.一個澳洲人說"Where are you going today?" 結果被聽成了"Where are you going to die?"
英式口音則是跟美式口音有天差地遠的差別.
因為當初去大陸讀大學發現大陸是用英式發音,適應花了我不少力氣.
稍微分享一些我個人的心得,美英最大差別在o和u的發音,美音o是ㄚ,u是ㄜ.
英音是o是ㄛ,u是ㄚ.所以請回想一下哈利波特怎麼唸?
應該是"黑利波特"的發音.如果今天是美國人寫這本小說就不會叫哈利波特了.
應該會叫成哈利趴特,因為o是ㄚ.
我第一次發現原來JK是英國人就是因為看了第一集的電影才發現的.
然後英國人喜歡說bloody hell美國人喜歡說fuck.
英國人喜歡稱人mate美國人叫人hey!
還有很多細節之處自己慢慢體會,其實英語學久了,研究這種差異還滿有趣的.
總而言之四國口音,美加澳英.
如果仔細算應該會是美國和類美國,英國和類英國.
這樣講有沒有罵到澳洲跟加拿大人?沒關係他們不用看這種東西的.
 
所以我的建議是,多聽CNN和BBC一個是美國的新聞台一個是英國的新聞台.
其實口音什麼的只要多聽自然會理解,只是會費點力氣就是了.
平時沒事就多看英國連續劇加強自己對英聽的理解自然能夠解決這個問題.
如果真的很想要把多益考好的人我會建議多練聽力,所有的語言學習一切都是從聽力開始的.
請想想看一個小嬰兒出生,為什麼過了幾個月突然能講中文了?
做媽媽的真的有認真的在剛滿月的嬰兒面前擺一個白板開始教起注音符號嗎?
還是突然很認真的跟嬰兒解釋中文的部首要怎樣去記?
應該沒有吧?媽媽只是會一直用娃娃音跟小孩說"叫媽媽叫媽媽"
相反的,反而有些很緊張的媽媽會在嬰兒時期就認真的教起ABC.
結果猜猜看小寶寶中文好還是英文好?
這時因為媽媽除了一天一小時或者更短的時間內,
血來潮想把小孩培養成英語超強的人,之外的時間,都在用中文跟家人或者嬰兒對話阿.
聽多了自然就會講了,這是人類自然的進步.
講多了會讀然後再會寫.這本來就是學習的正確的順序.
不然你以為為什麼要說聽說讀寫,而不換方向講說成寫讀聽說?
就好像加減乘除一樣,這也本來就是學數學的方向了.
你硬要反過來學當然會覺得艱辛無比.
我從來沒覺得學習英文很辛苦,我覺得這是跟呼吸一樣的自然的東西.
雖然我也從來沒喜歡過英文.
但是因為小時候就給外師教,所以聽英文對我來說是件非常正常的事.
所以如果一直在抱怨為什麼學英文那麼多年始終沒進步,先自我反省一下你一週聽英文的時間有多少?
我自己在學生時代,每次到期末考前就會自動進入英語領域.
因為是英文系所以在學校本來就七堂英文課,下了課回宿舍看的是美劇,聽的是英文歌,還有看discovery,就連打電動時都會把電動的音效關了,然後打開CNN用聽的.
有次考試我甚至想連日常溝通還有線上聊天都換成英文.
結果試驗三天就失敗了.原因是我室友英文都很爛,然後真正破功的是因為第三天我想去鄰居宿舍借洗衣機,一開門我就想完了!因為那個鄰居是越南人根本不會英文.
我只好用中文講了,不然我怕我衣服沒辦法洗.
 
至於解題技巧在之前那篇就提過了.
因為有教英檢的關係,我平時就常在提醒學生聽聽力.
很多學生反應聽了完全沒進步.
於是我問他,一星期到底聽幾次?
他回答聽了一次.聽一次是到底要會什麼毛毛阿!?
如果一個小嬰兒出生從來沒人跟他說過中文,他會說中文我頭剁下來給你當球踢.
所以重點並不是你一次聽了多久,而是你的頻率問題,
就算你一次只聽五分鐘也好,一定要堅持天天聽.
這裡分享幾個我自己常用的練聽力方法.
 
Ted 裡面有很多的報告,各種各樣的還附中文字幕英文字幕,可以找自己感興趣的主題來聽.我給學生的建議是第一遍開英語字幕,然後第一遍正常人類一定聽不懂.第二遍開中文字幕,這時你已經了解在講什麼了,第三次開英文字幕再聽一次.你會發現有點了解了.一週至少練三次三個月一定見效. http://www.ted.com/
 
CNN 這個不用多解釋吧,有新聞可以練閱讀,還有video可以看. http://edition.cnn.com/
 
Discovery看電視台可能有人受不了,有廣告,而且主題不一定是自己有興趣的.可以上驢子找.有人專門錄製Discovery放在驢子上.找自己喜歡的主題看.久了一定有效.Discovery是我專門在外面吃飯時,還有大便時的讀物.
最後隆重為各位推薦美劇和英劇,學英語的最佳良伴.在台灣看美劇的人真的少.跟看漫畫或偶像劇的族群比起來簡直是稀有人種.不過這是我個人試過最有用的方法了.因為美劇有很多種,有喜劇,動作,犯罪,恐怖,災難,各式各樣的.
應該不管誰都能找到看得下去的美劇才對.
如果想找美劇最簡單的方法是用PPS,上面有一些最基礎的美劇,另外就是上大陸的字幕網下載美劇,因為不確定版權問題,不公佈網址.有興趣的再私底下找我要吧.
這裡介紹幾部入門美劇給大家參考一下.
Friends 我的第一部美劇,台灣翻譯六人行.經典中的經典.
同類型的還有How I met your mother
犯罪調查類的 NCIS好看到爆炸.
之前很流行的 24.
嗯,不行再講下去這篇文章會加長一倍.
有機會再專門開一篇聊美劇的吧.
美劇真的是增進語言能力最好的方法了.因為它不無聊,你一定看的下去.
記住"方法沒有最好或者最差之說,只有適不適合而已."所以真的想把英文學好的人,第一件事情應該是認真思考什麼樣的學習方法最適合自己.不用人云亦云.別人的方法未必就會適合你.
 
祝你早日找到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