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篇介紹了為什麼要背單字,這篇就來聊聊背單字的訣竅吧。

之前在看一本關於快速記憶的書,裡面提到一句話我覺得非常好,他說"讀書沒有捷徑,但是有方法"。

平平大家都是天天花一小時讀書,四小時打電動。為什麼就是有人考得好,有人考得很爛?

當然天資上絕對有差距,但是最大的差距是使用的方法。

 

舉個當兵的例子,認識我的人一定知道我體能很差。跑步只比女生快一點點。跟男生比是比十次會輸九次半。那半次是因為對方跌倒了。

所以之前當兵丟手榴彈時我從來沒成功過。雖然每天早上睡醒就一定先三千公尺山路,伏地挺身仰臥起坐,還加上開合跳幾百下,然後全連帶去丟手榴彈。其實我偷偷懷疑是丟之前操練太兇讓我手早就沒力了。總之,走到手榴彈投擲場,印象中要丟25碼?然後我每次都只有20碼左右,怎麼丟都到不了25碼。後來在健測前一天我突然抓到訣竅了,要丟前扭腰,然後手往前伸,伸到底再把手鬆開,這樣力道會最大,之後我就能輕鬆丟到及格了。當然我的力氣並沒有因為天天操練而變強,應該是說我的肌肉一直處在疲勞的階段,根本來不及復原。

那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丟過了?當然我沒辦法作弊,一切都是因為找到了方法,踏步,扭腰,手直扔。

嗯,不應該談軍旅生活的,最近很敏感。

背單字也有方法,最簡單的方法所有老師都一定會談的方法叫Phonics,中文叫做自然發音,關於自然發音,我已經打好一整篇了,明天再貼上來,今天先不多談。

 

當然自然發音只是第一步而已。

是初學中的初學,當你單字背到初級以後你會開始發現光靠Phonics不太夠用了。單字太長了,雖然你會拆音節,也知道各個音節怎麼唸。但就是沒辦法把中英文拼在一起。

這才是我今天想談的,不過不要誤會,不論前中後期Phonics都是你的基本功,就跟馬步一樣,不管你是初出茅廬的小伙子,還是大俠。依然要每早匝馬步。

背單字的第一個步驟是先把中英文做連結,聽到手機就要知道cell phone。如果你學英文有陣子了,你一定會發現真正的困難點是把中英文連結,而不是用聲音背單字,因為背單字本身速度其實非常快。如果你能幫我唸英文字,那十個長單字我大概只需要花上二十秒就夠了。真正困難的是,你需要先花上半小時甚至更多的時間來把中英文連結起來。

至於怎麼連結?這裡提供幾個小撇步。

 

第一、用聯想力,例如ambulance救護車,請想像一個山東大漢在救護車上大聲喊著俺不能死俺不能死,ambulance的聲音就是俺不能死。記起來了吧。

 

第二、把字分解,長的單字分成兩種,第一種是整串都是新的字例如:ambulance。第二種是組合字,他是利用好幾個小字組合而成的大字。如:fearless. Fear是害怕less本身具有無的意思。所以沒有害怕就是不怕。當然使用這種方法你必須先具備基本的單字量,如果你不認識fear那跟你說fearless就是fear+less對你也沒有任何的幫助。

 

第三、同種類的單字一起背。如果各位去買過訪間的單字書一定有發現,大部份的單字書是按種類排列的。辦公室用品放在同一章,職業放在同一章。如果你發現你那本單字書沒分類,請把它給丟了。那樣你還不如直接買本字典讀比較實在。

附圖一張我自己在使用的單字書。

313f50             

類似像這樣的,這本是我去年買的。單字分類,補充資料,還附圖片算是很不錯用的一本書。

如果近期有想要考多益的可以考慮這本。下面是封面。

  343b50  

 

第四、用圖片來幫助你,試著在你的單字書上畫畫,把你背不起來的單字畫上誇張的圖片,人腦的記憶是,圖像>文字>數字。所以一般人最難背的是電話號碼,而不是今天女朋友穿的衣服。如果你能夠把文字試著化為圖片那你就可以快一點的背起來。

 

第五、利用反覆的一直曝露在單字之中強迫自己背起來。這點是我最常用的,我自己背單字時會先從單字書上把單字抄在隨身的筆記本上,然後一次背一頁,背完隔天早上睡醒再看一次,如果還是沒背起來,用黃色螢光筆做記號,再背一次,第二天睡醒再看一次如果沒記住用橘色,最後用綠色。這樣我就反覆的背了四遍。如果還是沒背起來?那也沒關係,再抄一遍。如此一來給自己非背起來不可的心情,那自己無論如何都會把字吞下去了。

6276f0   

這個是我隨身攜帶的筆記本,這樣我天天都知道自己一定得背它。特別是因為它也不是很輕。

 

當然我自己在背單字時不會只使用一個方法,我會互相結合比如用四結合五再結合Phonics。或者一結合Phonics

再次強調一次你一定要先會Phonics不然一切都白談了。

我在補習班待了兩年,做過調查,凡是英語還不錯的人Phonics一定不差。當然也有人雖然Phonics很好但是自己懶惰根本沒準備單字。

但是Phonics不好的人是"絕對"不可能英文好的。這點我可以跟你保證。因為你用死背的單字,隔天就忘了,就算你花了大量的青春背單字,到最後也只會記得幾個最基礎的如:apple, banana而已。

所以有些人應該感覺到,明明自己國高中就讀英文讀的很用力,怎麼會單字全忘光了?這是因為你並沒有真正的把單字背下來。你只是應付了考試而已。

最後再提一點,即使你單字很認真的很正確的背起來了,不代表你就這輩子都不會忘了。

就跟彈鋼琴一樣,小時候彈很好,長大完全不碰你一定根本彈不出來,因為你的手指跟殭屍一樣硬。

所以背單字是要持續進行的工作。不過各位也不用太悲觀,雖然單字是會遺忘的,但是我們可以盡量幫自己複習,我最喜歡英文的一點是,你不用像學數學一樣一定要坐在桌子前拿著紙筆,認真的坐下來才能練習數學,你可以看美劇,聽英文歌,看電影,看Discovery。只要他講的是英語就都可以。

PS:多嘮叨一點,看電影學英文是真的,但是你得打開耳朵來聽他們到底講什麼,不是眼睛光追著字幕跑。

還有,如果你打算用雜誌來學習,例如大家說英語,空中英語教室。記得挑比自己程度還要難一點點的級數來看。如果你光看自己看得懂的東西,那你也別想進步了。

PS2:最近比較忙,多益考試快到了,工作,所以明天補了Phonics之後會先暫停。等到八月底多益考完再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