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由我來打,算是非常有說服力的。

看過我的網誌的同學對於我的來歷應該都算清楚了。

跟外師從三歲學到小六,英文一路都很強。

就算國中,五專一個英文字都沒看過,整本英文書跟新的一樣,

考試還是能保持在八九十分。

就這樣一個如此自大的小朋友,後來因為某些原因休學了,

然後又因為某些原因我媽叫我沒事去考個大陸學校來讀讀吧。

還在坐車去外地考試,晚上住飯店時被鬼壓床,不過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本來想讀個國文系,因為對寫歌詞一直具備濃厚的興趣。

後來老母說讀那個很難找工作,硬是叫我換成英文系。

本來也沒把英文放在心上的,畢竟我一直覺得自己的英文實在是強到爆炸。

印象非常深刻,第一次上外師的閱讀課時,老師發了一張A4大小雙面的英文閱讀下來,

叫我們看一看等等討論,結果我和大家一樣行第一行開始看起,

等到我看到二分之一時,全班都"唰"的一聲翻了背面。

等到我終於快把第一面看完時全班都已經看完了,老師問說還沒看完的舉手時,

我實在是害羞到完全不敢舉手。

那是我第一次發現自己的閱讀能力跟渣一樣。大概還停留在國中生階段吧?

因為我還用著幼稚園的讀書方法,一個字一個字唸出來,當然不是真的唸出聲,而是唸在腦海裡。

如果真的唸出聲,我應該根本沒辦法參加任何大型考試了吧XD

 

先總結一下,我當時的困境,

當時的我,雖然大部分的單字都認識,但是沒辦法把單字組裝成句子。

再來,我從第一行閱讀起,大概讀到第六行,已經把第一行的內容忘記了。

等我讀到完時整篇都忘記了,根本不記得他在講什麼。

 

在理解到自己的閱讀力如此爛之後我開始一系列的改造。

首先一個壞消息宣布,因為目前我有在帶國中英文,

發現國中會考的趨勢越來越像多益了,閱讀題開始佔了大部分,想當年我在準備考聯考時(不小心洩露年紀了)。

閱讀題只佔了十幾二十分而己,現在佔到將近一半的分數了,實在太驚人了。

而且因為閱讀題是沒範圍的,他愛考什麼就考什麼,你也實在沒有太多辦法可以準備。

不像文法,因為考試熱門文法算來算去也就那十幾個而己,你全都搞定文法題根本可以不放在眼裡。

單字題,把整本多益單字書吃下去,就算沒辦法認識到全部的題目,也能用刪去法找到自己的答案。

問題是⋯⋯閱讀題完全沒範圍,而且有些題目就算你完全看懂,也無法答對,因為有陷阱。

再加上大部分的閱讀題不管是會考也好多益也好,有些題目在文章中根本沒辦法找到。

所以閱讀速度慢的人和閱讀理解力苦手的同學在這部分一定吃足了苦頭。

 

那到底該如何訓練自己的閱讀力呢?

這部分我們拆成兩個來談,首先談談如何增加閱讀速度。

為此我曾經認真的研究過速讀法,總結我學到的得。

  1. 閱讀時「絕對不要」讀出聲音,在腦中讀出也不行。那會嚴重讓自己的速度變慢。只要想想看課文和唸課文哪個快就一目瞭然了。
  2. 我們人眼的閱讀速度比我們想像中快,通常我們在閱讀時習慣一個字一個字看,一個字看完再看下個字,但是其實眼睛的速度可以一次看一行,當然正常人類是辦不到一目十行的,但是一次看一個詞組其實還做的到。比如:be good at大部分的人在閱讀時習慣看完be再看good最後再看at。但是實際上be good at三個字一口氣就能看完了。

要一次看一個詞組這種事情一開始是非常困難達到的,在練習時可以先拿中文文章練習,記住那個感覺之後再移植來英文上。一開始會非常不習慣,但是只要持續練習到把感覺記住就行了。

 

第二部分是閱讀理解

閱讀理解最困難的地方是有不認識的單字,這個部分除了瘋狂背單字之外也沒有太多的方法。

單字的取得分成兩種,第一種是從單字書,比如會考必背兩千字,或者多益四千字下手。

第二種,如果你在趕時間,沒辦法把整本單字書吃下去的話,可以選擇從題目裡找單字。

單字大概有十七萬個,但是常用單字來來去去也就那四五千個,如果是大學以上的大概八千個左右,這八千個單字從哪來?

單字簡單來說分成兩種,一種叫高頻率單字,就是那種會時常出現在閱讀中的單字,比如:imply, infer, title, main idea之類的。

另一種屬於專有名詞,或者比較冷門的單字,就是那種你就算認真的背起來這輩子大概也用不到兩次的單字,比如Lung cysts 肺部囊腫。

通常來說只需要把常用單字背起來就夠了,就算真的碰到生字,也可以用判斷的方法,比如雖然沒背過cysts但是lung是肺,所以可以推斷一定跟肺有關係,那些單字並不會影響到你理解文章意思的。

單字問題搞定之後第二個部分就是理解,一定有人和我一樣,即使整篇看得懂,還是無法把意思連貫起來。

最快的方法就是去買一兩本自己有興趣的原文書,然後從頭到尾看完,當然一開始看會完全看不懂,但是硬著頭皮看,會突然有一天完全看懂的。

 

講個小故事,也是同一節閱讀課的事情。

那個老師的期末作業是要大家看一本原文書然後上台分享心得。

雖然我也能去買中文對照版的小說看,或者直接看經典原著的電影版,再假裝自己看過那本書就好了。

但是那次我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跟學姐借了一本非常厚的原文書。然後認真的看了起來。

一開始看的時候完全看不懂,雖然字大部分都認識,但是那個故事似乎沒辦法在我腦中變成一串。

然後我就硬著頭皮一邊看一邊忘,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有個風光明媚,陽光和煦的星期日。

我在自己的宿舍床上看那本又厚又無聊的原文書,早上十點睡醒看到十一點多睡著了,中午吃了午餐看了一兩小時又睡著了。

就這樣斷斷續續的看了一整天,那天我至少睡著了五次。

就這樣硬著頭皮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讀什麼狠啃著書本,就在我看了兩星期後(是的,前面提過我看英文很慢的)。

在書本看到了三分之二時,我突然開竅了!

我突然看懂劇情到底在演什麼了!?

原來那個女主角是要換心臟阿!?

然後發生了什麼什麼事情,怎麼會有書那麼無聊,這樣都能寫一本?

從那天之後,我就能把文章串連起來了,說來真的非常不可思議。

我在想只要閱讀量夠了,自然而然就能把文章串連起來了。

而且一旦抓到訣竅,以後就再也不怕閱讀了。

 

所以簡單來說,要增進閱讀力方法無他,只能多看,多練習。

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是因為我本人有深刻的體會,所以這真的是唯一的方法。

所以立刻上網去買本原文書來看吧!

建議一開始看青少年讀物就好了,例如哈利波特或者納尼雅傳奇。

因為對象讀者是青少年所以他的用字會比較簡單,不會有太複雜的單字。

一開始不要直接看達文西密碼那種即使看中文也未必看得懂的書,挫折感會把你吃了的。

 

最後祝大家學運昌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