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講一個超級無敵難.....的詞性。
叫做副詞。
為什麼說它非常難呢?因為副詞是所有詞性裡面最神龍見首不見尾的詞。
名詞,動詞,形容詞它們的位置都非常清楚明瞭,看到這句話而心中沒有答案的人,請再往前面的文章找出來看一次它們放在哪裡。
其實上星期就一直想打這篇文了。但是礙於副詞實在非常的麻煩所以遲遲未動手處理。一直在思考怎樣能夠讓大家都聽得懂。
要說有多複雜,先貼一個網址給你看看別人怎麼說的。
http://jim652012.pixnet.net/blog/post/180738744-%E5%89%AF%E8%A9%9E%E7%9A%84%E7%A8%AE%E9%A1%9E
我在猜,這篇文章,應該只有內行人能看得懂吧?如果我英文很爛,我應該看不懂在寫什麼XD
 
以下讓我用自己理解的方式,試著跟各位解說一下。
所謂的副詞,英文寫作adverb,文法裡常寫成adv.
剛提到說他的位置多變,因為副詞能修飾的字太多了,
大體上來說可以修飾,動詞,形容詞,還有副詞本身。
位置上來說它可說是千變萬化,它可放在動詞後修飾動詞,也可放在句首做強調語氣。
如果是時間或地點副詞,它還能放在最後面或最前面強調時間,所以它實在是個很難理解的詞性。
最常用的副詞有幾種。
第一種,頻率副詞,這些字是在說頻率用的,一個動作或事情在一段時間內發生幾多少次?
頻率從高排到低always100%, usually80%, often60%, sometimes40%, seldom10%, never0%
至於詳細的敘述,有機會再詳談。
 
第二種,情狀副詞,用來修飾動詞。大部份的情狀副詞是在形容詞後接上ly,如:beautiful => beautifully
情狀副詞也是國中最愛考的題型。
 
第三種,程度副詞,如:very, so...,就是中文那些很、非常、好...
 
第四種,地方副詞,up, down...,一般用來和動詞連用,如:turn on, take off.
 
第五種,時間副詞,昨天今天明天等。
 
還有很多很多我懶得打出來了,例如關係副詞,疑問副詞,肯定否定副詞。
 
好了,我知道聽到此很多人都想要轉台了,而且糟糕的是,因為副詞很雜,最慘的是不同類型的副詞還有它特定的位置,不止如此有時同一類的字也會出現不同的位置,夠鬼哭神號了吧。
 
所以我自己在上課時上到副詞,我都習慣跟學生說「副詞的位置不要背了,太難背了,連我自己都沒背。」
我的建議是常常看,看久了自然知道各種副詞應該放在哪,如果很想很想要全部背起來的同學,請自己去找專業的網站來背。
 
這裡我只介紹最常用/考的情狀副詞。
前面提過形容詞還記得嗎?形容詞修飾的是名詞,副詞剛好是它的對立,它修飾動詞,再加上副詞本來就是形容詞加上ly衍伸而來,對形容詞來說副詞應該就像是長得奇像無比的堂弟。
 
如先前提過的beautiful => beautifully
beautiful會用來形容名詞或代名詞。 She is beautiful.
beautifullly會用來形容動詞。 She walks beautifully.
剛好可以復習,還記得嗎?be動詞是在沒有動詞時拿來代替使用的,所以在第二句有動詞的情況下就不會再另外放be動詞了。
其實如果有認真鑽研文法的話,會發現每個文法之間其實都有相通,一個文法其實不會單純的只是一個文法。
我很喜歡用數學來舉例,其實高中以上的文法比較像是四則運算。怎麼說呢?
國二時你會學到過去式(加法)。國三學到了完成式(乘法)。
高中後的文法則不會像是國中一樣是單純的加法問題。 2913+235=
而是會像是使用上了類似過去完成式這樣的文法,也就是1385+234*45+23=
好,我知道正常智商的人都覺得這樣的數學題很簡單,這樣的想法就像是英文還不錯的人看到了英檢初級題目的感覺,但是現在請想像你不會乘法,你還有辦法算出這題嗎?
當然不可能,除非你會通靈,我覺得大部份的人覺得學習英文力不從心是因為你根本還不會加法,就在學習四則運算。你怎麼可能學得會呢?
說了那麼多,那到底該怎麼辦呢?
其實做法也很簡單,把各個單純的文法學好,等到併起來時你當然也不會感到吃力。
 
以下提供完整的情況副詞資料,
情狀副詞大部份是形容詞後直接加ly,除少部份不規則的除外。

在學習英文的路上,只要一聽到「不規則」就好像聽到了「你要背」一樣,這是避免不了的事。
fast→fast      hard→hard       early→early    late→late      fast→fast
good→well
為什麼一定要背不規則的字呢?

因為只要把不規則的字背好之後,其他沒背過的字只要按照方法依樣畫葫蘆就好了,英文就是這麼一回事。有點麻煩,但是又有跡可循,但是如果今天你不把不規則背起來,那就根本不會知道這個字是例外,還是只是按著規則寫就好了。

位置上情狀副詞一般放在動詞之後。

 

來做點練習題吧!

請把下面的形容詞句子變成副詞。

  1. The bus is quick.
  2. She is beautiful.
  3. He is fast.

今天的題目難度稍高,提示:因為形容詞跟副詞的差距在於動詞上,形容詞使用be動詞,而副詞則要使用動詞(因為副詞本就修飾動詞,沒動詞副詞出來打醬油的嗎?)

 

以下反白則是答案:

  1. The bus runs quickly.
  2. She danced beautifully.
  3. He runs fast.

PS:這篇文其實百分之五十去年就寫好了,但是因為副詞真的很麻煩,硬要一篇討論完很困難,所以一直放在evernote裡發霉,而且在下才學不夠,實在很難把副詞講的淺顯易懂。因為它真的太過複雜而且鳥毛了。所以今天只大概列舉了各類的副詞,跟稍微談情狀副詞,副詞是我認為最難學的文法,比過去完成被動式還難,因為它很雜,而且難記,我自己的學習方式是,情狀副詞跟頻率副詞因為很常考,所以記得很熟。程度、地點、時間那些其實常用,大概都知道應該放在哪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