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更新了,

法克!這該不是以後我每篇blog的開頭吧?

好拉好拉!我這次真的會認真的更新了!!不然就讓我一輩子交不到女朋友!

按照慣例,我喜歡在開始打之前聊聊動機,每篇文章都是因為某個事件的觸發才會出現的。

就好像RPG一樣,要跟某個NPC講過話才會觸發接下來的劇情。

且聽我慢慢道來,其實故事很短不用緊張。

我自已有個家教的學生,最近在準備會考,是的,只剩下二十幾天了。

他老兄還老是在想海賊王的遊戲跟四檔到底是什麼。

他程度還不算差,一個會考題本寫下來平均大概只會錯個五題。

而且他關代的部分幾乎是全對的,就我個人觀察關代應該是國中部分最難的文法。

小弟我當年讀書時根本就完全搞不懂關代在幹嘛?

所幸自己語感不錯,成績都還在中上。

但這麼優秀的他比較級跟最高級居然會一直錯同樣的題目?這讓我好生納悶,因為關代都搞定的學生居然會敗在比較級之上?

所以今天打算來跟各位好好談談比較級。

 

以下正文

首先要瞭解比較級和最高級之前,我們先來瞭解一下什麼是形容詞?

形容詞的基本文法是 S beV adj.

形容詞前會帶上beV這是常識請牢記。

因為已經PO過形容詞了今天就直接帶過。

詳情請看

唉唷~形容詞不錯喔 

所謂的文法,並不是憑空出現的。

一定有個基礎,然後在那個基礎之上再繼續發展的。

如果只是單純的把形容詞比較級當作新文法去學習,一定會覺得很頭痛。

S beV 形容詞比較級 than O.

那只是自討苦吃而已,這麼一大串文法要背起來也是要死不少腦細胞的。

但是如果先瞭解了形容詞文法S beV adj.

所謂的形容詞比較級也只是先把形容詞變成比較級形態,加上er或者more然後再接上than比O受格。

先瞭解一下例句

I am tall.

這句相信大家都會寫得出來.

現在只要把tall加上er然後加上than和一個受格自然就形成了我們的新文法.

I am taller than you.

完成了!!

有沒有很神奇?

 

接下來要和大家談的是剛說了一半的er和more,

到底什麼時候用er什麼時候用more呢?

文法書上所說的是一個或兩個音節的用er,兩個音節以上的用more。

邏輯正常的同學一定發現了一個語病,

兩個音節怎麼又er又more,事實上有些形容詞真的是加er和more都可以的。

所以為了避免學生混亂,我都跟學生說「反正一個音節的用er兩個以上的用more保證你會答對」。

既然都可以,那就代表著一定不會用錯了,何必去在乎?

還有一點要特別強調的,許多y結尾的字都加er,為什麼呢?

例如:easy, happy, lazy這些都是去y + ier。

剛明明就說兩個以上的用more,

但是大家不要忘了,y在發音裡稱作半母音,所以嚴格算起來他們也只有1.5個音節而已。

並不違反我剛所說的兩個音節以上加more。

至於數音節的問題,順便教給大家一下,

音節的數法是數有"發出聲音"的母音。

有些同學會直接數母音,比如beautiful他會算成五個音節,因為有五個母音。

但是這個單字唸做ㄅㄧ屋ㄊㄜㄈㄡ其實只有三個聲音,

分別是eu, i, ul所以在算母音時最好是讀出來算比較恰當,

另外有部分的學生其實根本就不會自然發音,有個旁門左道可以幫上忙,但是要先提醒各位這不完全正確。

純綷是我個人的觀察,

通常來說六個字母以上的單字必須使用到兩個母音,所以六個字以上的形容詞一般都會加上more。

好了,接下來我們練習一下句子吧!

1. 我比你胖

 I am fatter than you.

2. 我比你漂亮

 I am more beautiful than you.

答案反白會看到,提示:胖是一個音節的,漂亮是三個音節的。

 

最後的最後想跟各位談談特殊用法,我個人覺得英文裡的特殊用法才是真正棘手的問題,

因為一般的題型只要把文法背熟,單字會背,基本上都不會寫錯的。

特殊用法是用比較級的形態表示最高級。

什麼意思呢?

正常的句子是,我比你高。

但是有一種用法是可以用比較級的文法來表示最高級。

我比班上的同學都要高。

前面都一樣, I am taller than 後面要做一點改變,

受格那裡用上,anyone else, any other 單數名詞。

all the other 複數名詞, any of the other 複數名詞來表示。

I am taller than anyone else.

I am taller than any other student.

I am taller than all the other students.

這樣雖然句子的意思是,我是全部學生裡最高的,

但是可以講成我比其他人都高,

用一個人來跟其他的人做比較,造出最高級的句子。

 

另一個我自己學生時代搞不定的文法。

very, much, even, a little怎麼用在比較級句子裡?

very 用在原級,你只能說very happy,不能說very happier。

much, a lot, even, a little需要用在比較級句子上,

much taller, a lot taller, 不能說出a lot tall這種東西來,這部分可能需要大家花點力氣背起來了。

 

最後一種,是的還有一種,

我打完才發現比較級還真多特例,真是麻煩死了,難怪學生不太會用,

下一篇我會談最高級,理論上來說the用在最高級的句子,比較級是不會用the的。

但是這裡要談一種例外,

S beV the 形容詞比較級 of the two O.

例句: He is the taller of the two boys.

嗯,我知道看起來很怪,但它是正確的文法。

這種其實不難判別,反正後面有the你才能用the,後面沒有你就不能使用。

 

本篇文章稍長,來稍微做個總結。

形容詞比較級,就是在談形容詞,但凡形容詞前一定會加beV.

長的加more,短的加er。

基本文法是S beV. 形容詞比較級 than O.

特殊用法要拉到上面去看了。

今天先談這樣,改天再來談最高級。

希望大家以後使用比較級時,能用得更順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