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美麗的Wednesday了,有沒有人跟我一樣開心又要更新網誌拉?(註一)

有的人,舉手!

好的,沒人舉手沒關係,我還是一樣要講。

最近找到一個關於寫blog的好處,在幫學生編講義時可以直接拿以前提過的文法稍加修改就能用了。

超級無敵方便的。

上次談過了過去式,這週當然要談未來式。

耶!好開心阿!

書上說,如果你想要獲得開心,首先得表現得很開心。

進正文吧!

 

上週談了一個很大的重點,不知各位有沒有做筆記,「文法是文法,時態是時態」

是的,這觀念我會一直的強調,

因為我實在看到太多呆頭呆腦的小朋友,明明就學會了新文法,

例如被動式,但是叫他把現在被動式換成過去被動式他就突然完全不會了。

明明就只要把寫出來的句子的第一個「動詞」變成過去式形態就好了。

I am hit by a baseball. →I was hit by a baseball.

是的,就是這麼簡單。很多事情都很簡單的,是人把它想得太困難了。

 

那如果過去式是把第一個動詞變成過去式,未來式應該也可以套用相同的邏輯把第一個動詞變成未來式囉?

Bingo Bingo!答對了,就是這樣。

首先提到未來式要先了解的,就像過去式分成規則動詞的ed和不規則動詞的自己背。

未來式也分成兩種,第一種是+ will第二種是+ be going to。

先稍微解釋一下這兩種的差異。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未來式有這兩種,但是你有思考過差別嗎?

What's the difference?這個問題一直很重要。

找工作時,你必須強調你為什麼比其他人更適合這份工作?你有什麼與眾不同的地方。

找女朋友的時候...好,這部份在下經驗值比較少,先略過不談。

學文法時,看兩個相像的東西時,要常問自己哪裡不同?

因為不同之處正是它們的最大差別,也是一般人會使用錯的地方。

明金城和金城武;蔡依林和蔡萬霖也只差了一個字而已。

有差嗎?廢話,差很多好咩!

好的回主題,will 和be going to差別在於計劃性。

什麼意思?用同一句話來體驗一下。

I will go to school.

I am going to go to school.

用be going to時強調的是「計劃性」,我「打算」去學校。

而用will時,則只是描述未來,通常傾向於一定會發生的事情。

在定義上,我給學生的說法是,be going to是指打算要做的事情,也許你打算去學校,但是下大雨你決定要翹課。

當你使用will的話,不管是下雨,刮颱風,下冰雹,還是腳抽筋都一樣會去。

所以在使用上will是一定會發生的事,而be going to則是計劃要做的事。

will的口氣會比be going to要強烈很多。

I will marry you.

I am going to marry you.

下一句的口氣,好像是,打算娶妳,但是沒娶到就算了。

上句的語氣是,不娶到妳我死不甘願。

 

額外提醒兩點:

  1. 學生在練習句子時很常犯個小錯,因為be going to是未來式,又因為be going to裡面有個go。所以很多同學在造句時,會把I go to school改寫成I am going to school.但是這樣文法上就全錯了,因為I am going to school變成了現在進行式,變成了我正要去學校。所以在寫句子時要留意be going to是未來式,本身不具備任何動作,你需要前往學校,要再自己另外加上go to,所以正確的句子是I "am going to" go to school.
  2. will如果是人當主詞時,除了表達一定會發生的事情,另一層意思是意願。I will marry you.除了我一定要娶妳。另一種意思是我很想很想娶妳。一定有人在想,意願和計劃是有差逆?好拉,如果這樣說的確差不多,所以一般我在提時,是不會提到will的第二種用法的,因為反而會把小朋友搞亂。

補充最後一點,will和be going to後的動詞都是使用原形。

值得開心的是未來式比過去式容易,因為未來式沒有不規則的困擾。

 

下面再來做個練習,我們就用上次過去式的句子來做練習就好了,這樣也好對比。

再次提醒,改寫時態時只需要針對第一個動詞,把will和be going to擠進主詞和動詞之間,再把動詞變原形就好了。

 

  1. I like pizza.
  2. I want to go to school.
  3. I am hungry.
  4. He don't like hamburger.
  5. She love me.
  6. Ian has already studied English.
  7. The pen is broken by Colin2.

回答第一種加上be going to的。

  1. I am going to like pizza.
  2. I am going to want to go to school.
  3. I am going to be hungry. (※be 動詞在變原形時,會變成be)
  4. He isn't going to like hamburger. (動詞的否定時,直接在be後加上not,do就不需要再加了)
  5. She is going to love me.
  1. 沒答案,因為完成式時,be going to不能使用。
  2. 不好意思,被動式也不能接be going to。

第二種用will改寫的未來式。

 

  1. I will like pizza.
  2. I will want to go to school.
  3. I will be hungry.
  4. He won't like hamburger.(否定時,will not會縮寫成won't)
  5. She will love me.
  6. Ian will have already studied English.
  7. The pen will be broken by Colin2.

 

 

註一:我打前半段的時候是星期三沒錯,因為後來趕著上班沒打完。就一直拖到今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