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接連談了很多篇我的看法,今天來談談實際運用吧。

雖然我覺得要先把認知架構好再來學習內容。
不過沒關係,這不是補習班的課程,不用事先排課程表。想到什麼就講什麼就好了XD
當然了,如果有人有想要聽什麼我也歡迎插播。
 
今天來談談會話,提到打招呼,最快聯想到的應該是,
How are you? I am fine, thank you.
或者是
Good morning.
Good afternoon.
之類的東西吧?
這些對話不管你有沒有上過補習班,應該都會順口講兩句。
打招呼最常用的句子有三句,
How are you?
How do you do?
Hello.
其實我必須老實說,私底下跟老外聊天的次數很多,但是其實我們雙方講到How are you?的次數將近於零。
而且就我看美劇的觀察,老外講how are you的次數真的很少,了不起是What's up?或者How's going?講How are you?的人非常稀少。
當然了除非是外國老師在台灣任教,那他一天至少得說個三四十次How are you?
當初不知道是誰把How are you?放進教科書的?
Anyway 首先先說How are you?和How do you do?的差別。
How do you do?是對第一次見面的人說的,如果別人說How do you do?你只要回一樣的How do you do?就行了。發音是"ㄏㄠ督優度?"
然後可以順便加上自己的名字My name is XXX,發音是"麥ㄋㄟ椅子"不好意思,因為中文沒有閉口音我只好用ㄟ代替。
如果覺得看注音文很難過,回去把我上次PO的phonics背完!你自然不用看了。
最後加上一個用力的握手然後說Nice to meet you. 很高興認識你。中文發音是"耐思吐密ㄊ一屋"
插播一下,和老外握手要大力一點,代表你有自信,
當然不用抱著捏碎他的手骨的心情,不過要握實,然後看著他的眼睛,這樣對方就會對你留下好的印象,外國人喜歡有自信的人。
而且記得不要太快鬆手,這樣別人會覺得你不想跟他做朋友。
大概一到兩秒的時間。太久別人會覺得你別有用心。還有絕對禁止扣別方手心,那是早期的港劇才有的橋段。
 
以上是第一次見面的人接下來是已經見過的人,上次你已經給對方留下一個好印象,是一個有自信而且好客的人。
接下來得換How are you?了,首先我得先說,千萬不要說I am fine, thank you.
很久以前曾經有個老外問過我說,為什麼台灣人都那麼樂觀,每次都要說fine?
因為fine是很好的意思,為什麼他問每個人,每個人都說自己很好?
明明很多酸民一直批評政府,或者所有的一切,還說台灣是鬼島,這段是我自己加的XD
所以如果是初級班我第一堂課一定會先跟學生說,不準說I am fine.這樣你會很像笨蛋,
我們是人類不是NPC阿!為什麼大家要回答一樣的東西勒?
所以不回答I am fine要說什麼?
請先回想中文,我必須不斷強調,語言的道理是相同的,別人問你好不好,你會只說很好謝謝你嗎?
還是你會回答真實情況?
這裡提幾個回答,當然如果你願意你想自己再弄十個都可以,上我的課我會希望學生至少擁有十個以上的答案。
有時候還會規定學生回答,而且答案不準跟上一個人一樣的,講一樣的就要被我的蒼蠅拍巴頭。這遊戲通常在講到第六七個人的時候,就會開始有人發抖了。
I am fine. 我很好 "愛嗯ㄈㄞˋ" 再說一次中文也沒有鼻音。
I am ok. 我還OK "愛嗯OK" OK不需要注音吧!!?
Not bad. 還不錯 "那ㄊ被的"
I am soso. 普普通通(略含貶義)"愛嗯颼颼"
Sucks. 爛透了 "薩ㄎ斯"
Terrible. 壞透了"ㄊㄟㄖㄨㄛˇㄅㄛˇ"
Not your business. 關你屁事阿!"那ㄊ油兒鼻屎你死"
回答完後加上And you?代表你回問他同個問題,假裝你也關心他一下。 "安德油"
然後你聽不懂他回答沒關係,點頭假裝懂加上喔的聲音就好了。
當然你聽得懂會更好。
 
最後加一個外國人其實最常用的打招呼方式。
Hello.
Hello, hi, what's up, how's it going?
才是他們最愛用的開頭。
聽到Hello不用我教你怎麼回答了吧?說hello和hi都可以,最好加上微笑。"哈囉""嗨"
How's it going?就是How are you?回答上一樣的。
今天就光教這三個句話吧,記住自信才是重點,你要有一種「老子/老娘就是聽不懂英文不然你想怎樣?」
用一種驕傲的語氣說著破英文,只要開口就會慢慢的進步,加油!
喔最後補充一個,我們聽到聽不懂的話會說ㄏㄚˊ?
外國人則是說Pardon?當然你在台灣所碰到的外國人聽懂得ㄏㄚˊ因為他們在台灣待很久了,了解台灣的狀聲字,
但是真正的語言應該是Pardon? 當你說出這句的時候他們會用另一種方式說同一句話,或者說慢一點讓你了解。"爬ㄉㄥˊ"
如果他發現你還是聽不懂,他會自己開app字典或者用比手劃腳的方式讓你了解,
當然了如果你不想那麼累就點頭假裝聽懂了,像我對付我奶奶一樣,
奶奶講話氣音太多,她的十句話我大概只聽得懂0.5句,所以大部份的時候我會假裝聽懂,然後說"喔"或者"對阿"再不然說"好"
然後她會說"我剛是問你交女朋友了沒有?你回答我喔幹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