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三十有幾的年紀了,身邊的朋友開始慢慢的步入家庭。雖然我對婚姻的心情還是像是高空彈跳一樣,有興趣,但是又怕得要死。但是我想應該能給新手爸媽們一些建議,畢章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多一項才藝呢?因為要用文字教人彈吉他很難,而且馬叔叔其實強慘了,所以我還是認真的提供英文方面的專業知識吧!應該有些爸媽會開始思考怎樣讓孩子學英文?從幾歲開始?要找外師還是中師?要一對一還是小班制?要自己教還是送去給別人教?而感到頭痛不已吧?
 
       先從最簡單的幾歲開始吧,光這個簡單的議題就可以吵很久了。有一派是說,要晚一點,上小學再開始比較好,因為如果太早學連自己的母語都會被搞亂。另一派當然是說越早越好,我私底下懷疑這種說法都是美語補習班請人說的。以我自己為例子吧,我是從三歲開始上外僑學校的,三歲開始一去就接觸全美語,當然剛開始會聽不懂,但是時間久了自然會懂,而我的中文,雖然沒有強到可以吟詩作賦,但是作文拿個八九十分,國文段考拿個八九十分也是辦得到的。所以對我來說,晚點學習的論點根本就站不住腳。
 
       其實說到學英文,很多人一聽到就開始搖頭,但是追根究底語言都是一樣的,請想像自己當年怎麼學會中文的,是不是從一出生就一直被中文轟炸?一堆叔叔阿姨湊在你的嬰兒車前,用腦殘的聲音講中文給你聽,家人也一直在用中文對話,雖然你沒有認真的做筆記(如果真的有個兩週歲大的嬰兒認真的拿著筆把媽媽講的話寫下來,那真的太恐怖了。)但是有一天你就突然開口喊了「麻麻」、「吧吧」,接著下來你認識的單字就越來越多,一開始講的詞不達意,後來越講越溜,中文字也越認越多,然後你就會說中文了。其實英文也是同樣的道理,聽大量的英文,然後背大量的單字,有一天你就突然會出口成章了。
 
        所以如果真的希望自己家的小孩將來英文超屌,平常就要多放英文的CD給他聽,當然也不用強迫他一定要坐好好豎起耳朵的認真聽,當年你學中文也沒有坐直挺挺的聽人說中文吧?
我們的耳朵會自然把聲音聽進去,大腦會自動的處理,在這個階段請盡量的以量取勝,越多越好,如果能做到小孩從起床到睡覺都聽到英文那是最好的。
 
       所以從小朋友一兩歲時就可以開始用英文轟炸他了。這階段切記不要強迫他,我們人很奇怪,都不喜歡做被強迫的事,如果你讓他討厭了英文,他這輩子英文都不會學好了。三歲開始是個還不錯的年紀,可以先教他認識ABC了,學會認字之後要學Phonics,那個是背單字的基礎,學完了之後可以開始背一些簡單的單字,在初期學習重視的是重複,年紀小的小朋友不用知道為什麼句子是這樣造出來的,只要一直一直練習造句,複誦別人講過的話就行了,練習久了他們自己會有感覺句子應該怎麼擺的。(其實這就是所謂的語感)
 
        盡量在小朋友四年級以前不要提到文法,會適得其反,除非你有辦法把文法講得很有趣。從前從前在森林裡住著be動詞三兄弟,老大is是個力大無窮的大力士,老二am是個很聰明很聰明的人,老三are是個跑得很快的飛毛腿,有一天他們三兄弟出門打獵。在路上碰到了一個超級無敵漂亮的美女叫做I,老二am一看到I就一見鐘情,展開了追求⋯⋯然後小朋友才有可能記得來I 要配am。
 
        當然,一般的爸媽可能自己的英文也不是太好。還是得要請老師,這裡才是真真正正的重點!!!身為一個英文老師,你會碰到各式各樣的學生,撇開真的智商有問題的不談,大部分英文爛的學生,都是因為以前碰到一個爛的老師。學英文之路最重要的是啓蒙老師,你的第一個老師會朔造你的孩子對於英文的想法。所以之前我在教低年級班級時,第一準則就是不要讓小孩討厭英文。要做到讓小孩喜歡學英文是神的領域,但是做到不討厭倒不太難。這裡所謂的喜歡討厭,並不是指美語課玩玩遊戲。玩遊戲,每個人都嘛會。吊死鬼有多難教?低年級的小朋友笑點超低好嗎,叫他們站起來轉個圈就能笑得亂七八糟了。我曾經有一次暑假要帶一年級小朋友去隔壁的公園,假裝出國。光是從補習班走去公園的路上他們比要去畢旅還開心。當然過程中,我發出了很多聲音,讓小朋友更有想像力,但是他們本來就非常有想像力了。重要的是,在幫小朋友尋找第一個老師時,最好能親自跟老師談談。你要找的老師是對教學有熱情的老師,最好是剛畢業不久、程度好、對教學還充滿熱情的年紀。大概25-30這個區間之內會比較好。不要找太嫩的老師。補習班不能說的祕密之一就是,大部分的國英數老師都不是本科系畢業的。其實連大學都不用畢業,老闆只要喜歡你,叫你去教,你就教了,就算你的英文超爛也能教。不管再怎麼爛。唬唬低年級也很容易。不要跟我說你連How are you?  This is a book.  I have a pen.  I have an apple. 都說不出來。另外也很重要的一點,不要有品牌迷思。你真的以為連鎖企業就一定教得好?別的不說,麥當勞的漢堡真的好吃嗎?連鎖企業的標準不是製造出最好的產品,而是保證品質穩定,收支平衡。他們要教出的小孩不是英文狀元,而是考試機器。確保小學考九十分以上。不過說真的,小學考卷那麼簡單,考九十分比不考九十分還簡單。
       我自己也對比過一些補習班出來的學生。因為每次碰到新學生我都有習慣問他們之前在哪學美語。當然心中也有分數,不過不方便在網路上公開,有興趣的可以私下問我。你可能會想說,自己英文好想要自己教吧?我媽自己是英文老師,她都不敢自己教我了。雖然家開補習班,自己老媽就是英文老師。但是她從小就把我送去外面補習。當然後來家裡開始請外師之後就在自己家補了。但是算起來在外面的時間比在家裡多很多。而且更重要的是,即使在自己家上,也是給外師教,我媽從頭到尾都沒有像個老師一樣對我授課,倒是比較像輔導老師,不懂的幫忙輔導,不會寫功課的問她,還有督促我背單字。
這是為什麼呢?非常簡單,小朋友對於家長和老師的定位很不同。
如果你家小朋友開始上幼稚園或小學應該能理解。
1-5歲習慣說「我媽媽說⋯⋯」
7-12歲習慣說「老師說⋯⋯」
13-20歲習慣說「我朋友說⋯⋯」
       他不可能有辦法區分開媽媽和老師的角色在同個人身上,除非你的管教出神入化,能讓小朋友完全分離兩個角色。
 
       至於要找中師還是外師,這倒不一定,有些台灣人的英文講得跟外國人一樣好。而且台灣人懂我們的文化背景,教起來反而比較輕鬆。這塊我只能說各有優缺點,家長們可以自己決定。大致上的分法是:
中師:懂文法、能直接和家長溝通、懂文化背景、能適時用中文解釋
外師:口音純正(前提是美國人或加拿大人,有時會碰到莫名奇妙國家的外師)、能用全美語上課、能讓小朋友從小就不怕接觸外國人
 
      拉哩拉雜談了一堆,總而言之言而總之。
  1. 啟蒙老師對小朋友極度重要,請慎選。不然小朋友一旦對英文失去信心,是非常難救回來的。
  2. 可以盡早培養小朋友的英文語感/聽力。但是不要用強迫的方式,要像十香軟筋散一樣,無色無味做到殺人於無形。咳,我是說學英文於無形。
  3. 背單字可以從三四歲開始。但一開始請找簡單的,不要一開始就讓小朋友挫折感太重,而且背之前一定要先學好自然發音,用正確的方式背單字,不然後來非常難糾正。
報告完畢。
 
       咳,各位看倌不好意,在下本來想上網找些資料來當輔佐,結果一打開都是叫大家不要太早學英文的文章。理由大致上都是,年紀不重要、態度比較重要。幾歲不重要,要學時自然可以學。然後什麼老人家靠自學考到多益700多分。說真的,就算各位真的被說服來上補習班,我也不會有多餘的收入,而且學英文未必要上補習班,打造學習環境才是最重要的。但是還是忍不住想說兩句。小時不學,長大才學,的確也能學,但是會花更多的力氣。別的不說,人腦的發育期⋯⋯我懶得查了,有興趣的請自己google。說自己小時沒學,長大才學一樣學得好的,要嘛就是出國的,要嘛就是意志力驚人的。大部分的人意志力其實沒太好,包括我自己在內當然。你要不要乾脆說某某人小時候家裡很窮,奮發向上,最後成為全國大首富?聽起來很耳熟吧?那我想問你,請問這樣的故事有幾個?全世界又有多少人?有多少人努力最後成功?有多少人努力半天還是不成功?時間是一項資產,你不在最輕鬆時,花最少時間投入。難道等到你大學畢業要投入社會才狂學英文嗎?那你難道不用學習其他社會技能嗎?你把時間拿去學英文,你有多少時間學習自己的專業技能?不說了,越說越氣。
     再重申一次,本篇文章重點不是你小孩一定要學英文,有些人不會英文一樣混得很好。而是,「如果」你想讓小孩學習英文,該如何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