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終於考完多益了,真是超級無敵痛苦的。

這次考試總共背了1700多個單字,練了近3000題題目。

認真的覺得多益考試完全不人性化。

首先聽力45分鐘,正常成年人的集中力只有15~30分鐘,也就是說在聽力過程中一定會分心。所以就算你聽力好到爆炸也一定會分心少聽到一兩題。

而且一整個考試九點半進場,考完已經11:50也就是說你必須有辦法兩個小時半不上廁所。平常看電影有時都會中途想尿尿,又不想錯過劇情,還得用趁在演內心戲時用手刀衝去上廁所再衝回來。更何況是無聊的考試。

無論如何終於考完了,可以好好的回到日常生活中了,下個目標2017年考街頭藝人執照,所以要狂練吉他了。

 

今天就來打最終篇多益備戰吧!這個步驟大概是考前一個月開始執行。不過考前一個月我完全進入考試氣氛,所以所有的日常生活全暫停了。沒有跟朋友接觸,也沒有上健身房、練吉他。完全就是狂讀英文。

各位同學準備好了嗎?

開始之前一樣,先來溫故知新。

多益備戰 Setp 1

多益備戰 Step 2

簡單的把標題總結一下。

Step 1: 第一個步驟,首先去買本好用的多益單字書。

Step 2:找個自己天天做的事情,把英文安插進去。

Step 3:在床前放一本原文書。

Step 4:規劃讀書進度

Step 4:做習題

Step 5:統計自己的弱點

Step 6:練習時盡量模擬考試狀況

以上是1、2篇的六個步驟,接下來我們就來具體看看最後還有什麼需要做的吧。

Step 7:把所有自己不熟的文法單字全記在筆記本上,隨身攜帶。如果你到考前最後一個月還在翻那一大本多益文法書,你一定準備不完。

因為內容太多,即使你有劃重點,還是太多了,筆記需要去蕪存菁,把所有你到現在還不熟悉的東西全寫下來,不要完全照抄講義上的文字,要用自己的話來寫。

IMG_1580.JPG

大概像是這種感覺,在寫的時候如果覺得自己之後看不太懂,記得造例句,造例句最好是自己造,而且最好有記憶點,比如有髒話或者笑點,或者私人的事。

下一頁有我私人的造句,不方便放出來所以放這頁。

筆記的重點!很多人愛做筆記,但是有兩個問題。

第一,寫太多廢話太多。

第二,寫完沒複習。

我一直不斷重複的重點是,不管你準備得多好或多不好,最後的動作一定是複習複習再複習。

像我昨天考試前,在捷運上還把全部的筆記翻出來看了一遍,所有不熟的單字再背一次。

 

Step 8:瘋狂的聽英文聽力。網路上說多益聽力有美加澳英四國口音,但我昨天聽全都是英國腔。

不知是不是後來有改過?我知道聽力題型有變化,我前幾年考只有最後一大題是唸一大篇寫三題,這次第二、三大題都是一次要寫三題的。

所以聽力可能也有改過,昨天考時,有一陣子分心在想今天的blog要打什麼XD害我錯過一題。後來我確認了,全都是英國腔。

對於台灣人來說,從小上的是美式英文,而且很常看好萊塢的電影,所以美式英文對我們沒什麼太大問題。

BUT!英式英文是另個世界的事情,比如我們學秋天叫fall英國人叫autumn。還有一樓叫ground floor不叫first floor。

說到這個我到現在還是無法理解為什麼微風廣場的GF會在地下室,害我上次跟朋友去找東西吃時找錯樓層。

雖然我沒有girlfriend也不用這樣整我吧!?

所以我在考前一個星期時開始狂聽BBC,BBC是英國的新聞台,裡面是純正的英國腔。

連平常騎車(好小孩不要學),做家事聽旳都從歌曲變成新聞。

這個好習慣我從大學時代就開始了,考前就算在玩遊戲我也會把遊戲音效關掉開CNN來聽。

有試過邊玩CS或NBA邊聽英文新聞嗎?非常吊詭。而且聽不到敵人腳步聲,很容易死XD

幸好我是跟室友玩,只要回頭偷看就知道他躲在哪了。

除了英國新聞台,還可以考慮看英劇,我覺得英國人拍的福爾摩斯好看到爆炸!

本來想貼連結,但不確定那個網站有沒有違法,它如果被抄了我會很苦惱的。

http://dos19891120.pixnet.net/blog/post/32321985-%E2%88%A5%E5%BD%B1%E9%9B%86%E2%88%A5%E8%81%B0%E6%98%8E%EF%BC%8C%E6%9C%80%E6%80%A7%E6%84%9F%EF%BC%81%E2%86%92sharlock%EF%BC%9A%E6%96%B0%E4%B8%96%E7%B4%80%E7%A6%8F

 

Step 9:如果你在考前都有認真的一天背十到二十個單字,你目前累積的單字應該已經破千了。

恭喜你,BUT!!對,but又來了。

單字背完之後,有部分的單字其實只是存在短期記憶內,就算你像我說的那樣等睡醒再確認,還是有可能發生的。

以我自己來說1700多個單字裡,我考前一星期整理總共有400多個背過又忘記的單字。

記得趕快挖回來再背一次,不過不用擔心,第二次背會比第一次快很多,不過至少也會花掉一星期的時間。

這個動作一定要記得作。我最討厭浪費了,尤其是浪費時間。既然我們花了那麼多時間做準備,如果因為考前沒有好好複習,讓自己「曾經」記得的東西又忘記了。

那等於當初花的時間完全浪費了。有腦力的人應該不會做這麼愚蠢的事情才對。

 

Step 10:考前幾天記得一定至少要做一份完整版的多益練習。包括聽力和閱讀。

要完整體驗整體總共要花多少時間。還有中途試著不要去上廁所,盡量模擬考試的感覺,就像心網那樣。

 

Step 11:永遠預料正式考試會有突發狀況。

我第一次考時遲到來不及去尿尿,害我中途衝去廁所,而且他的廁所他娘的超遠,我手刀衝刺過去尿尿還用丹田的力量催尿,再手刀衝回來,結果還是浪費了十分鐘。考過多益的人應該都知道十分鐘有多珍貴。

最後,我十題沒做完,全猜了B。

第二次倒是記得尿尿了,但是那時我一直對indicate的題型很害怕。我每次都抓不住作者到底想暗示什麼?我跟他又沒很熟,他暗示什麼關我屁事阿?我連女生的暗示的看不懂了!!?Orz...

然後那次考試至少出了十題這種題。

所以我常跟我的學生說,如果你想考90你至少得有95分以上的實力。因為考試通常不太能全力發揮。

平常在練習時,最好把聽力調快0.2倍,讓自己預想自己的考試因為緊張或者分心沒看到。

這次很幸運的是,我最後一本題本的聽力不知在快什麼勁的,害我做的時候一直在擔心是不是自己聽力退步了。

瘋狂的練聽力,因為我已經在blog上臭屁自己聽力很強,不用提早準備了。

後來發現正式考試的聽力比我練習時慢很多,我寫完當題的三題,下題的三題也看完了,他複誦的題目還沒唸完。

幸好我的聽力沒退步。噓~

 

Step 12:務必提早到會場。

這個步驟應該是廢話了,但是還是要老生長痰喔不是談一下。

最好提早半小時到,9:30是最後的時間,晚於30分是無法進去的。多益在這方面還滿嚴格的,你以為你在上大學嗎?遲到半節課還能進去。

 

Step 13:如果你跟我一樣從小帶屎到長大,每次考運都很差的人,最好考前去文昌宮拜拜。

倒不是因為迷信,因為我不是個拿香拜拜的人,我們家根本連燒金紙的桶都沒有。我們家只過生日跟聖誕節還有父母親節。

拜文昌帝君主要是為了讓自己安心,想像上面有個人照顧自己,比較不會緊張。或者你很迷信,那最好加上擲個筊燒個金紙什麼的。

 

Step 14:最後最後的一個步驟,調整自己的心態。

這部分我覺得如果你本身程度還不錯,最終的決定因素會是這個。

像我為了考多益考前完全沒有休閒活動,連電腦都兩個星期沒開了,手機遊戲也沒什麼在玩,

造成整個人處在一個極度不耐煩的地步。

最嚴重的時候六題錯了四題,非常想切腹自殺。

考前的星期日,因為需要做聽力自己的電腦光碟機壞了,去朋友家借電腦做。

中午12點去的,故意混到晚上八點才做,做了大概四十分鐘就放棄回家了。

說來也好笑,後來因為一直找不到平衡點,所以索性回去玩部落衝突(手遊的遊戲,就是野豬騎士來囉~那個)

然後一跟朋友說好這星期考完打部落戰,我突然平靜下來了。

然後做題實力回到了之前,十題對八到九題。

我的意思倒不是叫你去下載部落衝突來玩,把手機給我放下!

我的意思是,你可能為了考試暫時放棄了很多休閒活動。

但是如果完全沒有休閒,處在緊繃狀態之下,最後也會像橡皮筋一樣彈性疲乏。

倒不如一點點適量的休閒,會讓你表現的更好。

還有記得一定要保持運動的習慣,運動完血液會回到大腦,思考會比較敏銳,而且精神也比較好。

我在考試當天起床就先跳了一百下的開合跳。記得重點不是要做運動做到虛脫。

只是一點運動讓自己腦活過來。根據我的觀察,因為在補習班教書,雖然體保生的功課大部分的都不太好。

但是如果他們有來上課,反應倒是很快。

我教的學生應該也有上千個了(從小學就開始幫老媽輔導學生了),

我教過反應最快的學生就是一個足球隊的體保生,

我幾乎沒碰過完成式教一次就能完全吸收的學生,正常人大概要三到四次,弱一點的十次還可能不太會用。(不是我教不好,完成式是我最會教的文法了!)

看我這節打特別多,應該知道我有多重視心態,

當你程度到了一個階段之後,心態真的是影響最大的條件。這件事叔叔是過來人,你要相信我。

 

最後我想來討論一下網路上關於多益的誤區:

  1. 很多網頁說多益聽力有美加澳英,但是根據昨天的經驗全都是英國腔,也許是後來有改版,或者剛好那個版本沒有美國腔,這我就不太清楚了。
  2. 有些書說考試時,在試卷上把重點劃下來,但是有考過的一定知道,試卷根本不能做記號。不過如果你一定要做的話也不是說不行,你在做記號時下筆輕一點,然後考完趕快擦掉就好了。不過有的人根本時間不夠寫完,哪有時間可以擦呢?

PS:原文書真的會讓閱讀速度變快,我之前考兩次都沒寫完,這次寫完還有時間擤鼻涕,還有五分鐘發呆跟擦試卷的記號。不過記得找自己有興趣的書,我第一本原文書就去買了Oliver Twist一整個根本看不下去,後來才改買自己喜歡的電影的原著小說。一本一星期就可以看完了,目前正在看Me Before You還有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

 

就是這樣,我考完了,接下來換你們了,希望大家都能取得好成績!

等到我成績公佈如果900分以上再po上來,如果五月中後我沒po文大概是考太爛去切腹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