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y SHIT! 又是一個很久沒更新的節奏。

真是不好意思,在下實在是個非常任性而為的blogger。

要我固定更新實在是件非常困難的事。

不過最近看到有同學訂閱我的blog感到有點開心,真是很對不起各位有在看blog的人。

在下會盡量一週更新一次的!

其實要打的東西很多,因為自己有在教國中班,有做筆記的習慣。

比如說關係代名詞,或者介系詞片語之類的文法。

不過今天不想討論文法,因為我發現文法的點閱率普遍偏低阿XD


事情是這樣的,因為自己有在帶國三英文,如各位所知的國三充滿了一大堆的考試。

段考完接模擬考、模考完又換段考、段考完再換模考。

就是這樣的不停輪迴非常的痛苦,所以之前一直在想該怎麼激勵同學。

後來想到了,如果光要學生努力,而自己完全不拼的話,真的是一點說服力也沒有。

於是我和學生說「如果光要你們拼,自己卻在納涼實在太沒說服力了,所以我決定和你們一起拼。明年四月我也要去考多益,如果沒有900分請全班吃牛排!」

是的,由於我一時熱血說出口了這句話,從那天後就開始認真準備考試了。呃⋯⋯其實也沒非常認真。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第一階段計劃。

其實已經開始一段時間了,目前已經背了600多個單字了。

以下開始正文,沒耐心的同學可以跳過上面。



其實英文說穿了就分兩部分,單字和文法。其他的部分只是單字加上文法的組合而己。

單字題,文法題就不談了。閱讀和克漏字也只是單字加上文法。

很多同學不愛文法,但是如果真的想把英文學好,文法必不可少。

有部分學生因為小時候跟外師學過很長一段時間,外師是真的不愛教文法。

就算教也只是用唸一唸,跟簡單的講講而己,頂多叫你make a sentence.

所以造成他們也不太愛文法。而且因為跟外師從小練到大,所以就算在文法題靠語感也能對個七八成。

這樣相對之下,他們就更不愛學習文法了,因為覺得「不必要」。

但是這票學生到了高中,大學時成績會開始下滑。(相信我,因為我自己就是這樣。)

因為其實如果你拿高中或大學的文法題回去考外師,他們也不見得會全對。

如果你文法稍好,而且愛看電影或美劇,其實很多文法他們都用錯了。

最明顯的例子是who, whom,在看電影時抓他們的文法錯誤成為了我的另類樂趣。

而且對於外國人來說,如果文法不好,通常他們會覺得這個人教育程度不高,甚至是個笨蛋。

當然他們對於外國人比較沒那麼嚴格。就像老外講中文你也不太會糾正他們的文法。

但是在心裡偷偷笑是一定的。

有個很無聊的老笑話。

「有個老外在學中文,有天他學了一句新的中文叫【你好嗎?】。他很開心的跑上街和別人說。他一開口就說【媽你好】」

嗯,不好笑,我剛就說了咩!

Anyway文法真的很重要!

咳,我是不是進了正文後又離題了XD

英文分成四部分,聽、說、讀、寫。分別由單字和文法構成。

因為以多益為目標,所以說和寫就先不理了。有興趣的改天再開一篇討論。


Step 1: 第一個步驟,首先去買本好用的多益單字書。

之前有推薦過一本自己用過覺得不錯的書。

背單字的訣竅

然後買本你喜歡的筆記本,因為接下來的日子你會天天看到它,務必找本你喜歡的封面。

把不認識的單字全抄進去。

然後把它輸入之前跟大家推薦的APP,

好用的背單字APP "Biscuit"

原因裡面有說過了,因為現代人最常手的是手機。

而且他的閃卡功能真的太好用了!

然後接著,在每天你有空閒時打開始來看一下。

打開記得先搖一搖,喂!沒叫你拿吸管阿!

因為搖一搖他會亂數跳順序,這樣你就不會老是在背第一頁的單字了。

一次輸入記得不要貪心,我的話通常輸入八九十個。

然後開始背,背到剩三四十個再輸入回八九十個。

另一個重點,在你背完單字時先不要急著刪,要等睡醒再刪,確認不是短期記憶。

至於背單字的細項,之前提過了,自己去爬文。

PS:因為工作後,並沒有整塊的「學習時間」你需要找個你肯打開來看單字的時間。比如說大便的時候、等公車的時候、睡覺前。

我自己的話是抽菸時,都會順便看一下。


Step 2:找個自己天天做的事情,把英文安插進去。

因為其實上班族,對於學習這件事跟大部分的女生想減肥一樣。

只是想而己,很少真的會去執行。

我有個同事在外面補多益,有天閒聊我問他說「你學得怎樣了?」

他說還可以。

我又問他「那你有在背單字嗎?」

他居然說沒有!真的是嚇死我的毛了。

如果真的有方法可以不背單字就把英文學好,相信我,我一定不會背單字。

我超懶的好嗎。

這問題我想了二十七年了,真的沒有阿老弟!

以我來說,因為我有習慣每天睡醒吃完早餐一定會逛個FB。關心一下朋友的近況。

這時候只要加入一些英文學習的FB,他自然就會跳進你的版了。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dictionary/cond/47606

這裡有一些還不錯的網頁可以加。

如果沒時間閱讀可以先儲存,等有時間再看。

是的,FB有儲存功能,我也是最近才知道的。


Step 3:在床前放一本原文書。

原文書是失眠的好朋友,只要看上個十幾二十頁保證你想睡覺。

反正已經睡不著了,與其起床開電腦或玩手機,倒不如例用原文書催眠自己,順便練練閱讀。


以上是我的第一個步驟。

各位也許會好奇,聽力在哪?

因為在下聽力尚可,所以聽力的練習會等到考前兩個月才開始。

不過平時就有看美劇、聽英文歌、偶爾看個TED之類的。也不算完全沒在練。


總之,因為上班族的心力通常不會放在學習上。

就算有「想要學」也真的只停留在想而己。

與其特別規劃一個時間出來,不如想辦法把學習融入生活中。

先坐下來,想想自己一整個星期都在做些什麼。

然後思考哪些時間可以順便學學英文。

要學會組合叢集。所謂的組合叢集就像你平常邊看電視邊做瑜珈這樣的事,或者邊看電視邊玩遊戲。

如果運用在學習上就會像是邊大便邊看英文雜誌、邊洗澡邊聽英文廣播、找個放廣播的和當鬧鐘的app也不錯。有個叫做RadiON的APP可以拿廣播當鬧鐘很酷,只不過要花一點錢。

最後囉嗦一句,不要想一開始就狂學英文。

把手機關機,或者特地早起兩小時,因為如果一開始太拼。

你會覺得很累,然後一兩星期就放棄了。

學習應該是件很有趣的事情,人類在感覺到自己進步時會由衷的開心。

不信的話請回想一下上次高分通過考試,成功處理一件案子被上司誇講。

喜悅一定比跟朋友出去鬼混整晚,開心多了。

最後老話一句,祝各位學運昌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英文自學
    全站熱搜

    阿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