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陪小朋友去學校拿她忘記的餐袋,

要離開之前看到外面的桌上放著一本課本,我當下心裡想"看看是不是自己的學生,不是就不理它了"

沒想到小朋友回頭對我說"我拿去教室給我們老師,請她交給隔壁班的老師"

當下真的是結結實實的幫我上了一課。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停止了熱心助人,

我自認為是個還滿有愛心的人,在路邊看到有人欺負海龜也會上前幫忙,

咳~我是說如果看到路邊有老人或者孕婦在拿很重的東西的時候我都會幫忙,

坐火車有老人或孕婦的時候也會主動讓座,

(雖然有一次我一直不敢確定那個女生到底是懷孕初期還是只是小腹微突,

所以遲遲不敢讓位,怕她反而罵我說閒她胖)

或者是偶爾在便利商店買東西會順手捐個零錢進捐獻箱,

一直對這樣的自己還感覺到滿意。

但是仔細想想,我這些所謂的善心都只是舉手之勞,我好像從來沒有主動參與更大更麻煩的活動,

例如美國青少年為了學分常做的事,去養老院探望老人,

或者去參加一些救國團之類的搶救天災的活動。

我總是覺得太麻煩了,會花很多時間,

雖然我的確喜歡別人跟我說謝謝的時候的表情,

只是滿意於舉手之勞的自己,是不是終歸只能被歸類於自私的人?


雖然我一向自認為是個自私的人,絕對不可能像佛祖割肉餵鷹或者是耶穌那樣為人類犧牲奉獻,

但是心裡總是有個小小的聲音說著"這樣就夠了嗎?"

雖然我一向都能假裝沒聽到,

或者是想做但是不去做的事情也實在很多,

例如我一直想好好的再苦練吉他,一直很想好好的再把日文學好,

一直很想打給奶奶但也一直沒打(這其中牽扯到一些家庭因素),

所以做善事被我歸類在一直很想做但是一直沒有做的事情裡面,

曾經跟某位朋友一起瞧不起台灣人,認為台灣人缺乏公德心,

人民素質低下,直到我去了大陸才發現台灣人實在是太善良了

至少在你汗如雨下問路的時候台灣人絕對不會明明不知道還亂指一條路給你走,

也不會在你尿急的時候還是硬是不讓你使用店內的廁所,

還有很多的小事情都很令我為之懊惱,

這也是為什麼我寧願龜縮在台灣也不想去大陸工作的原因,

不然明明我就有很多的機會可以在那裡工作,薪水甚至可能翻上好幾倍,

但是在那裡生活實在是太壓抑了,

我每天都得克制住自己想揍人的衝動。

但是!人不能老是跟比自己差的人比,

這樣只會越來越差,就像功課不好的學生理由永遠都是,

"至少我還贏那個某某某阿!"

這樣比實在一點都不科學,那你真的誰都比不過的時候是不是還要嘴硬的說,

"至少我還比那個沒有手的多了兩隻手阿!"


這次讓一個國小學生幫我上了一課,我會好好反省的,

希望大家也能夠好好反省,自己是不是有為社會做了什麼?

如果有做,做得夠不夠?


PS:早上打文章其實還滿文思泉湧的,而且思路真的有比較清晰

以後考慮早上打BLOG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