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幫我的國三學生做的筆記,想說可能對其他人也會有幫助,順便放到網路上給其他人也參考一下。

前言:

  各位同學已經老大不小了,該知道文法考試最愛考的就是動詞。一張考卷,文法題動詞至少佔了一半。不管是考試態,還是考動詞後的動詞,亦或是文法。總之如果想要求得好成績,動詞一定要學好。所謂動詞學得好,到老沒煩惱。動詞學不好,無法活到老。既然同學們誠心誠意的問了,我就大發慈悲的告訴你們吧!

  先講些正常學生知道的常識。文法題分為幾種。

  1. 時態(我最在意的題目):時態存在於第一個動詞身上。如果需要改變時態只要把第一個動詞時態換為過去或未來式就好了。文法是指句子的組合方式,如:完成式S have/has p.p.而時態則是把第一個動詞(動詞分三種1.助動詞。2.beV 3.一般動詞。)改為過去式就好了。
    所以過去完成式就是S had p.p.
    未來完成式就是S will have p.p.
  2. 文法:文法又叫語態。就是我說的四大護法文法。同樣的,不管什麼文法也是寫在動詞一號身上,動詞二號不會接觸到文法,只有一般動詞跟所謂的特殊動詞。I have enjoyed playing the guitar. 四大文法在動詞一號寫,二號和完成式並沒有直接關係。
    1. 直述句S V O 地 時。就是老老實實的把一句話寫完。例: I have a pen.
    2.
    祈使句。使用原型動詞開頭,加上另外六種句型的文法。例:Go to bed early, or you will be late.
    3.
    完成式S have/has p.p. 通常句子裡有since, for, ever, already, yet才會放。在判斷句子上,如果沒看到以上的字盡量不要使用完成式,通常會錯。
    4. 被動式S beV p.p. by O。被動式的判斷方式一般直接翻譯主格和動詞之間的關係。S=我,V=撞。應該是我「被」撞,所以文法上寫成I was hit by a car.
  3. 動詞題。動詞題一般是指動詞二號。S V1 V2動詞二號的變化是看動詞一號的。看到什麼寫什麼。
    例如:
    My mom had me mop the floor.因為動詞一號是使役動詞,所以mop使用原型動詞。
    I watched her crying. 動詞一號使用了感官動詞,所以後接原VVing
    I decided to go to school. 在做動詞題第一個步驟是排除特殊動詞,也就是使役,感官等等之類的動詞。剩下的
    能夠使用已做Ving未做to V來判斷。
    動詞一號和動詞二號的關係大致上如此,即使句子很複雜,在判斷上仍然是前面影響後面。
    I have been watched her crying for fifty minutes /because /I wanted to know how it will end.因中間接了連接詞,句子切成兩小句。前後句動詞不影響,切記,動詞的效力持續到句子結束而已。

 

  一般而言,只要把題目分清楚,看清楚題目到底想考什麼,再把需要背的文法背熟,那麼什麼樣的動詞題都難不倒各位同學了。僅記,動詞之間會互相影響,前面影響後面。S V1 V2 V3, and S V1 V2 V3動詞一號影響二號,二號影響三號,動詞一號和三號完全沒有關係。

  接下來將幫大家把全部的特殊動詞整理好,希望大家熟背,叔叔非常不喜歡浪費自己的時間,既然我花了幾個小時幫大家整理筆記,那麼我接下來一定會把這張做成填充題考大家。如果同學辜負了我的用心,那麼…嘿嘿嘿~

 

 

助動詞

  助動詞後接原動詞,這點大部分的同學應該早就知道了。但是同學可能不完全知道助動詞總共有幾個。以下幫大家列出國中常用的助動詞。

Can/could, may/might, do/did, shall/should, will/ sould, must

助動詞雖然有過去式(唯一沒過去式的是must),但不一定用在過去式的句子,因為本篇的重點擺在動詞,所以助動詞的意涵今天就先不討論了。

用法也一樣,不斷的重提,前一個影響後一個。

He can dance.

 

Be動詞

  beV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作為大家第一個碰到的boss,大家應該做得非常熟練了。beVis, am, are三個他們的過去式was, were,還有p.p.狀態been。請記得,beV也是動詞的其中一種,並沒什麼特別的地方。

  beV後的動詞分兩種,一種是接Ving叫做正在進行式,另一個是接p.p.叫做被動句。

S beV Ving. 正在進行式

S beV p.p. 被動句

  也就說,如果在動詞一號看到beV,後面的動詞要不是加Ving就是p.p.

I am a boy plaing basketball. 奇特的是大家都知道I am playing basketball.但就是沒辦法反應到另一句,記住「前一個動詞影響後一個動詞」,我聽到同學小聲的說「屁勒~中間還有男孩阿!」,誰管他阿!反正前一個影響後一個,中間有什麼其他的詞根本不重要。(當然片語不在討論範圍之內,要知道,片語一定是外星人發明來折磨地球人的阿!?)

 

*介系詞

  如果一定要提例外,唯一一個會影響動詞,而不是動詞的字就是介系詞了,介系詞後動詞要用Ving,那問題來了,如果前有追兵後有猛虎前有感官動詞(接原V或Ving)後有介系詞(Ving)該怎麼辦?

I saw a boy by ______.

  答案極簡單,哪個近用哪個。所以那題的字應該用Ving. Peeping.

  常用的介系詞有:in, on, at, over, under, next to, behind這些小學常用代表方位的介系詞正常人類都很熟悉,但是同學們也常忘記介系詞家族國中之後又繼續繁殖了!from, of, by, about, without當然,不止這些,因為這裡重點在動詞上,所以介系詞就先不細談了。

 

感官動詞

  感官動詞強調的是感覺,看到、聽到別人如何如何。簡單來說感官後面接原VVing。但是如果想要比別人更強,那麼除了看到watch就寫原V或Ving,你還需要多看到一個字,也就是受格。只有在看到了受格才能確定自己在寫感官動詞。

文法:S 感官V O V/Ving

I watched you cry/crying. 為什麼說要看到受格,因為watch除了感官當然還有別的用法。

I watch TV.等等之類的。唯有先確定在考感官再寫感官才能順利得分。

感官動詞:

三看:watch, look at, see/saw

兩聽:listen to, hear/heard

一感覺:feel/felt

一注意:notice

一聞:smell

  先前已經提過動詞是一個影響一個的,所以在寫的時候重要的是他的前一個到底是什麼?

I watched her cring.

I enjoyed watching her crying.

換句話說如果中間有別的動詞擋住了,那感官動詞再厲害也沒有任何用處。

I watched her singing ________. 第三個動詞怎麼寫已經和watch無關了。(從此你的幸福再與我無關。淚~)

 

使役動詞

  使役動詞是指某某人叫某某人做什麼事情,通常主受格都會是人,因為正常人不會聽狗的命令。跟感官動詞很像的地方是使役動詞也是中間有卡一個受格。

使役動詞有三個have/had, make/made, let/let

S 使役V O V

My mom had me mop the floor.

  切記動詞的寫法都一樣,一個動詞只會影響一個動詞而已。

 

連綴動詞

  連綴動詞的重點是用形容詞修飾,因為除了連綴之外的動詞都是使用副詞修飾的。

S 連綴V adj.

The milk smells funny.

  另一個之前在討論被動句時說過的,一般而言主詞是物用被動句來寫,但連綴通常就是用物當主詞的。但是即使如此用我的絕招一樣沒問題,還記得嗎?那就是螺旋丸直接判斷主詞動詞有沒有「被」的關係,這句如果翻成牛奶被聞起來很怪,也不太通順。直接說牛奶聞起來很怪就好了。

  連綴動詞通常有五個,剛好是五感,用五感去記比較簡單。Look, smell, taste, sound, feel. 但因為感官也跟五感有關係,所以有些學生常常搞混。不過他們的功用本來就不同,感官後會接動詞,連綴後接形容詞,要搞錯技術上也有困難。

  除了五個正常的連綴動詞之外,另外不要忘了有幾個連綴動詞!為什麼叫他們改呢?

因為連綴動詞文法是

S 連綴V adj.

S 連綴V like N.

而連綴動詞!只能做到接形容詞不能接N的。

常用的有become, get, turn, grow.

例:I get angry when I see you.這裡用的形容詞angry而不是副詞angrily

 

  最後一個特殊動詞是授與動詞又叫雙賓動詞,因為雙賓動詞後習慣接兩個受格(這也是他特殊之處,正常動詞只接一個受格),很少接動詞所以通常在討論動詞是不納入討論。

He bought a gift for me.

 

  談完了特殊動詞,我們回頭討論一下普通動詞,也就是那些to V代表未做,Ving代表已做或正在做的事情。

例:I want to eat pizza. 因為動詞一號是想要,想要吃還沒吃,所以使用to V。記得!在判斷有沒有做是判斷第二個動詞有沒有做,不是第一個。

Want to eat想要吃還沒吃,decide to eat決定吃還沒吃。

另一方面如果動作是已做或正在做的用Ving

例:I engoy eating pizza. 我享受吃pizza,你當然已經吃了,不然你意淫pizza幹嘛?

I practice playing the guitar. 我練習彈吉他,你如果沒先學過練個毛阿?

  還記得有三個動詞跟別人不同的嗎?remember, forget, stop。原則上也是使用Vingto V表示已做和未做。加上前面的單字意思。

forgot to mop the floor 你沒有拖地,你忘記要拖地了。

forgot mopping the floor 你有拖,你忘記你拖過地了。(是有可能發生的阿!有時會忘了自己有沒有吃過飯)

remember用法也完全一樣,唯一要小心的是stop。因為stop的意思是停止,所以意思沒變,但是整句話反過來了。

stop to mop the floor。你沒有拖地,你停下來開始拖地。

stop mopping the floor。你正在拖地,然後你停下拖地這個動作。

在理解上,有時腦子會突然打結(應該說經常)。所以我比較建議同學們直接當做片語記起來。

Stop to V開始做某事。

Stop Ving停止做某事。

 

  把特殊動詞記熟之後,在做動詞題只要先看清楚第幾個動詞,然後先排除特殊動詞,最後判斷有沒有做過就完成了。

 

  切記,我們在談特殊動詞時會把重點放在特殊動詞特殊之處,意思是,除了那個地方和正常動詞不同之外,其他沒談到的地方和其他動詞處理方式一模一樣。

  正常的動詞有幾個特性:

  1. 每句話都必須有動詞,沒動詞的就用beV代替。
  2. 前一個動詞影響後一個動詞。
  3. 第一個動詞管時態。
  4. 動詞用副詞修飾。
  5. S V1 V2如果一號動詞己做用Ving,未做則用to V

換句話說,當我們強調感官動詞後接原VVing則代表除了這點之外他跟其他動詞一樣。

感官一樣得遵守時態,一樣如果在別的動詞之後要被前一個動詞控制,一樣用副詞飾。

I watched her cry.

I enjoyed watching her cry.

I happily watched her cry.

 

  希望經過這樣子幫同學整理完筆記,大家能對動詞題更加熟練。筆記有任何看不懂的地方,請來找我,叔叔親自幫你講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