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無敵久沒有更新網誌了,最近都在忙著⋯⋯算了我懶得編藉口了。

就是懶就對了XD

 

最近常常和學生聊起這件事情,以下是原話

「英文老師是所有老師裡面最不負責任的。假如你問國文老師『老師,為什麼指鹿為馬,用鹿和馬阿?怎麼不用雞和鴉?』如果是有學識的國文老師,就會開始和你說一個故事,秦朝時期有個叫做趙高的太監,他為了想知道自己的權力和皇尚哪個比較大,所以有一天.......如果你問數學老師一個公式怎麼算出來的,他也很可能和你說因為長方型對角切開就是三角型,所以只要用長乘寬的公式再另外除以二就是三角型公式等等。如果你問社會老師,為什麼國中社會科要把歷地公放在一起上阿?他如果有看過《槍炮、病菌與鋼鐵》也能跟你認真的解釋起因為地理造成了歷史,歷史造成了公民blah blah blah。BTW那本書超好看,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特別是國高中生。但是英文老師只要碰到解釋不出來的東西就會用這是規定!背起來就對了!」

偶爾還會跟學生開開玩笑,如果將來找不到工作就當英文老師吧,反正你不懂的就全推說是規定就好了XD

說個真實的小故事,有天我在教國一班時,就和學生們說了有很多老師是來騙錢的。

如果你想要測看看老師是不是真懂,可以故意把答案寫錯,然後去問老師,如果老師看不出來你寫錯了,跟你唬爛,那你就知道他是來騙錢的了。

本來只是說說而已,沒想到其中一個同學真的去試了,而且更扯的是學校老師還真的唬爛了!真是嚇歪我的毛了。

更恐怖的是,過一天我說了這個故事給國二班聽,他們居然說他們老師也是這樣。

其實英文老師們一直有一種很奇怪的心態,認為自己會外語而覺得高人一等。

一群老師在一起說話,通常是英文老師最跩,問我怎麼知道的?

因為我有時也會有這樣的態度。

而且奇怪的是,比如說103屆會考,考了一題很難的數學題,數學老師之間會互相討論。

但是英文老師從來不會做這種事情。

不過這種現象也不能全怪英文老師,因為我曾經試圖想要google 一些片語為什麼這樣寫,然後找不到答案。

也許這種問題大家從來沒思考過吧?

不過我很愛思考這類的問題,因為對我來說文法就是邏輯。

既然是邏輯,就能用各種方式去解構吧?

其實英文學到後期,就像我常跟高中生講的,

到了高中時期已經不是,老師教什麼聽什麼的年紀了。

要學會獨立思考,什麼東西是新的?什麼東西是之前的延伸?什麼東西是廢話?

如果說國中是做學問,要學就要問。

那麼再上去的應該是思學,要學之前要先思考。

這是我最近的樂趣,去思考或者破解一些所謂的「規定」。

最後,如果不提供些什麼,感覺好像只是在寫日記。

那麼教大家如何看出來老師在唬爛吧!

如果老師上課在檢討,檢討到一題,突然停住了幾秒,然後回頭跟學生說這是規定拉!背起來就對了。那就是他不知道那題為什麼那樣寫。

因為如果只是單純的規定,第一眼就會發現了,為什麼要思考?

就像你不會無緣無故思考為什麼1+1是2一樣。除非你的哲學家。

或者是解釋一個概念,講到辭窮。

反正簡單來說,遲到的理由是睡過頭之於英文老師就像講不出的理由是規定。

當然的確英文也不是全都有為什麼的。

畢竟英文字不像中文是造字系統。英文字是湊起來的。

有些根本不是英文字,是歐洲其他國家的文字。

也許他在德文是有邏輯的,但是老師可能不懂德文阿!

例如:4、Electricity電
    古希臘人常用琥珀製作愛情護符,確信戴著這種護符的人可以引來愛人。他們發現,磨擦琥珀可以吸引羽毛、線頭等小東西,磨擦時會放出火花。他們就把這種磨擦起電的現象叫做elektron。來自希臘語elektor,意即"發光的太陽",進入拉丁語後寫作electrum。英語演變為electricity。

資料來源:http://yawlin.blogspot.tw/2011/04/1941-al-kimiaalchemyalchemistchemistry.html

這些東西,我有時會在哲學書上看到。

看到也頂多只會覺得,喔原來如此,但誰會沒事把它背起來阿。

所以,學英文。也許我之前的文章已經提過了。

重點就是,在背一樣東西時,先搞清楚它到底需不需要背。

對我來說,能夠理解的不用背,不能理解的才需要背。

比如:大部分介系詞加名詞的片語都是不需要背的。因為大部分跟中文是一樣的。on the bed, on the street, in the school bag, on the second Sunday of May。

而少部分的動詞加介系詞也不用背的。在背之前可以先試試能不能理解。提示:每個介系詞都有一個中文,很多時候跟中文的意思剛好是一樣的。

PS:既然提到不傳之祕,順便談談所謂的「輕鬆學」、「X分鐘學會」、「躺著學」和「不用背」系列。

會相信這種東西的人一定根本不會學習,學習怎麼會是輕鬆的呢?如果很輕鬆還會有人英文不好嗎?如果真的躺著隨便看一下就會了,那應該大家英文都很好了吧?

這種東西只是用來騙騙外行人的,我自己買過輕鬆學日文系列,認真看了,也做了筆記,結果根本看不懂⋯⋯輕鬆學就是省略了很多的細節。而初學者對那些細節反而應該留意才對。

如果你只是為了應付考試那還好,反正考完忘了就算了。

但偏偏買那種書的人都是社會人士,想要好好精進自己的英文能力的。

你花了幾百塊,買了個隔天就忘了的東西。

我覺得你拿去買鹽酥雞和珍奶還比較好,至少有收獲到一些東西(脂肪什麼的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英文自學
    全站熱搜

    阿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