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收到讀者留言,如果現實不算的這是第一個有人點菜的。

在下實在是太感動了。

那麼事不宜遲我們就立刻開始吧!

開始之前先複習一下上一篇我們談過的phonics Phonics 自然發音法

每個單字都有自己的發音。

讀者想要問的問題,到底要怎麼樣才能看到字就會唸呢?

首先要先跟各位說幾件英文單字「懂的人都不說的潛規則」。

我自己在教學時,很喜歡跟學生討論為什麼,例如:為什麼spider,不唸ㄙㄆㄞ的而要唸ㄙㄅㄞ的,明明按照自然發音,p要唸ㄆ。

這是因為當兩個無聲子音碰在一起時,第二個無聲子音會變成有聲的,同樣的道理一樣用在stand, spend上。

另一個潛規則是,如果一個字有兩個以上的母音,第二個母音通常會轉音。

例如promotion,如果直接唸應該是ㄆㄖㄨㄛㄇㄚ遜,但是這個字的O不唸阿唸哦。因為他轉音了。

我在教學生時很喜歡問為什麼,但是大部分的學生都說以前的老師沒教到這塊。

讓我覺得老師只是把學生當笨蛋而已,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教學最重要的一點應該是,培養學生如何獨立思考。而不是「照我說的就對了。」

 

在公佈如何看到字會唸之前,先簡單的說明一下字母的分類。

希望大家不要覺得我太囉嗦。在下實在是很喜歡賣關子阿XD

字母總共有26個。

分為母音a, e, i, o, u,還有子音就是剩下的字。

子音又分成有聲子音,也是你唸的時候喉嚨會振動的。

無聲子音是,唸的時候喉嚨不會振動的。

以下附上簡單的表格。

母音 a, e, i, o, u
有聲子音 c, f, h, k, p, s, t, x
無聲子音 b, d, g, j, l, m, n, q, r, v, w, z

如果你有認真的去數應該只發現25個而己,是的,我沒有漏掉,因為還有個半母音y。

y 的發音有兩個 一和一ㄜ˙。

當他發i的時候就是所謂的母音,因為他只有一半是母音所以叫半母音。

一般情況下,y在母音前唸一ㄜ˙,在母音後唸一。

好的,在了解情況之後就要進入主題了。

要怎麼樣看到字就會唸呢?我說。

答案就是母音,在唸單字之前要先看出全部的母音,因為規則就是母音會和前面的單字在一起,後面會被切一刀。

也就是各位同學小時候在學的時候,老師會拿白板筆在字母一切好幾刀一樣。

例如:understand。但是如果只是辨別出母音就大刀一切,那有的子音就死得太冤枉了。

大人啊!小人本住在蘇州的城邊,家中有屋又有田。

咳,還記得我剛PO的pohnics嗎?有些子音會跟母音黏在一起唸。

例如er, or。如果只是單純的看到母音切會錯殺無辜的。

所以在學這篇之前,強烈建議先把phonics看熟背起來,才能學切音節喔!

如果已經熟記了常用的自然發音自然會知道,正確的切法其實是un/der/stand

 

當然,如果只是會切音節還不算神功初成,因為還有所謂的重音問題,

中文字一個字就是一個聲音,所以不需要這種規則,而且中文本來就沒有語調的問題了。

基本上全部的字一個字一個字唸出來就行了,就連問句聲音也不會往上揚,加個嗎就好了。

英文就不同了,口語上,有音調和沒音調聽起來就差很多,有音調聽起來比較像人類,沒音調會很像機器人。

老外應該會也覺得What the FXCK!?

提到音調,最簡單的例子就是,英文問句了。

Are you serious?

beV和助動詞問句尾音會上揚,順帶一提wh問句不要也跟著往上揚,聽起來很噁心。

很像馬莉亞在和老闆說話XD

有點像那樣的感覺,單字也會有所謂的重音問題。

單字的唸法不是一個字全部一個key,要想像自己在唱歌,所謂的重音就是聲音會往上揚的。

離開了重音聲音就會慢慢的往下降,記得是慢慢的往下降。

比如'interesting,這個字的重音在最前面,所以唸起來是音挫似汀,音的聲音會最高。然後慢慢往下降。

如果用成音樂表示的話大概是,ㄇㄧㄖㄨㄟˊㄉㄛ的感覺。

又比如believe這個字的重音就改成了在中間,畢'利福,重音在利那裡。

大概感覺會是像ㄉㄛㄖㄨㄟˊbㄖㄨㄟˊb咳咳,其實沒那麼的準確,如果要準確點其實需要用到升降音,

其實在下對鋼琴和吉他也是略懂略懂的。換算成專業的樂譜會變成CDDb。好吧,這樣有點太裝逼了。

不過,重點是英文單字的唸法會像個斜線,有重音的地方音調會最高,離開了音調會慢慢往下掉。

如果重音在最前面感覺會像是321,如果重音在中間感覺會像121,如果重音在後面?基本上這種單字極少。

如果能掌握音調,講話口音會好聽很多。

所以今天的問題來了,為什麼要有重音呢?

 

答案是單字會有音調,如果沒給重音全部重頭開始,到最後會到一個人類發不出聲音的地方,

不信你自己從ㄉㄡ開始往下唱,看你能唱到哪裡?到最後會沒辦法發出聲音。

另外你以為單字都只有兩三個音節嗎?有些單字有六七個音節到十幾個以上的。

順帶一提,如果音節實在太多還會有主重音次重音,專業文法講解會和你說次重音比主重音稍微下沉一點,不過我們都沒有絕對音感,其實主次重音唸得同樣高也聽不太出來差別。感覺會像是,12'321'321 這樣的感覺,那是簡譜,然後'就是音標的重音XD

 

第二個問題,那為什麼一個音節的字沒有重音呢?

 

比如start, pen。嚴格來說他們不是沒有重音,而是他們只有一個音節,自己就是重音了,還特地標注重音幹嘛?

就像有錢人,默默賺就好了,幹嘛一定要上網炫富?咳咳。

 

PS1:在學會了切音節之後相信大家應該更能把字唸出來了,但是在這裡要囉嗦一點,雖然這招能夠看到字就唸。但是,有些字因為是外來字,所以還是會唸不起清。

比如說義大利麵spaghetti。這個字一看就是妖魔鬼怪,通常情況下,最後一個字母不可能是i。因為這個單字是義大利文。

字母發音規則在對付外來字時,有時候會失去魔法。所以最好的方法還是先試著唸看看,然後再去查查唸的對不對。

一般情況下,當你覺得單字很噁心時,他八成是從別國文字借來的。

PS2:本來想用錄音檔的,但是覺得很麻煩,所以直接用了注音。不過這樣看起來應該更親切了吧XD

PS3:留言是在三月收到的,其實早就完成了大半,不過一直沒有完成和發出Orz....Sorr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英文自學
    全站熱搜

    阿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