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說所有文法我哪個教的最好,那毫無疑問一定是完成式了。

怎麼說呢?之前在台南時教兒美的那套教材,第八冊就是完成式。

要教一個小四的學生完成式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要舉例的話,就好像教一個小四的學生微積分一樣困難。

要考英檢或者多益的同學有四個最主要的文法一定要精熟。

分別是,直述句、祈使句、完成式和被動式。我稱它們為四大文法。

基本上四種句型就能運用自如,英文通常不會太差。

先大概敘述四個文法。

直述句是我們一開始學英文碰到的文法。

就是沒有任何東西平舖直述的寫句子。根據一般的英文語序就是S+V+地+時。

I like books. 夠簡單了吧?

一般同學不會在直述句出問題,除非他連主詞動詞都不會分。

再來也是算簡單的祈使句。

Stand up.

直接用動詞開頭,通常連主詞也會被省略。以後再開一篇詳談祈使句。

再來就是完成式和被動式。

通常學生進入國三英文成績會開始下滑,上高中更是慘不忍睹,就是因為這兩個文法沒學好。

想當年為了讓小四的學生了解完成式到底在搞什麼鬼,可是讓我死了不少腦細胞,也掀了不少張桌子。

之前有提過要學一個文法,一定得僅記問自己三個問題。

  1. 這個文法是幹嘛用的?
  2. 怎樣使用?
  3. 放在句子的哪裡?

 

先談第一點,完成式是做什麼用的?

完成式的使用時機有三點,就像當兵時的用槍時機。

老實說當年當兵也實在沒背起來,每次長官要來視察都皮皮挫,很怕他考我這種鬼東西。

完成式使用時機一,表達已經做完的動作。

時機二,表達過去到現在的經驗。

時機三,表達持續的動作。

好了,我知道你背不起來,就跟用槍時機一樣。

「用槍時機:

1.受暴行脅迫,非使用武器不能抵抗或自衛時。

2.群眾暴動,非使用武器不能鎮壓時。

3.對所警衛之人員、物資、處所受危害脅迫,非使用武器不能保護時。

4.對警衛之土地、場所建築物受襲擾或擅闖經警告仍不聽從,非使用武器不能制止時。

5.要犯逃脫,非使用武器不能制止時。」

誰會背這種死板板的東西,就算你背起來了,退伍也一定全還給班長了。

來舉例吧!我對國中生的例子是用打手槍,因為青少年一聽到打手槍就會很high。

小學生用的是騎腳踏車。

能夠使用完成式的三種狀態。

  1. 剛打完手槍。(記得做淘氣的事情要先鎖門,不然被贓到就糗大了。)
  2. 打手槍十年了。(如果你是國中生請自己減歲數,四歲開始打也實在太早了。)
  3. 從回家到現在打了四十分鐘的手槍。(你要不是挑片挑了三十分鐘,就是海綿體已經壞死到沒知覺了。)

換句話說如果不是上面三種時機,是不能夠使用完成式的。

 

第二點,怎樣使用?

完成式的文法是S have/has pp.

翻譯成中文是主詞+have/has+過去分詞

喔,不好意思插播一下,有人了解過去分詞嗎?

還記得當年老師發給你的那張紙,上面寫了一堆很像聖經密碼的東西嗎?

看起來像這樣

do did done

swim swam swum

是的,第二行叫過去式,第三行叫做過去分詞。

關於過去分詞,最重要的一點是「它是動詞的第三種狀態」。

所以動詞放在哪裡,過去分詞就會放哪裡?

那邊那位挖鼻屎的同學,對,就是你。

請問動詞放在哪裡?

蛤?你不知道?那邊有一面牆有看到嗎?去撞兩下。

動詞放在主詞的後面。

什麼?你不知道什麼是主詞?

那你走錯班了同學,小一的課在樓下。

動詞又分兩類,一類叫規則動詞,一類叫不規則動詞。

規則動詞的過去式和過去分詞一樣,都是加上ed。如play played played。

不規則動詞,嗯~基本上只要不是加ed的都叫不規則動詞。

就像我經常跟學生說的,在學英文的時候聽到「不規則」就好像聽到「你要背」一樣。

所以想把英文學好的同學,請認命的把不規則動詞三態全背起來吧。

好了,回主題。完成式文法S have/has p.p.

造個小句。I have done my homework.我已經做完功課了。

本來是do my homework,但是因為完成式,do變成了過去分詞done。

另外應該有人好奇,為什麼要寫have/has吧?

has用在第三人稱單數時,簡單說所謂第三人稱就是不是我又不是你,而單數是指一個。

只有當你的主詞符合這兩個條件才叫做第三人稱單數。三單時使用has。

所以本來的I have done my homework.如果我把主詞換成he。

整句話會變成He has done his homework.

那什麼時候使用have呢?反正只要不是三單的狀況就使用have一定不會錯。

關於三單,以後再開一篇詳談。在初級英文裡,學會識別和使用三單是很重要的。

 

最後補充一點,一般文法組成共有四要件,主詞,動詞,地點,時間。

我們剛談的完成式主要是動詞從原本的一個字變成了一個文法串have p.p.

地點來說的話跟以前用法完全沒不同。

這段我想要談談時間。

完成式的特別之處在於通常會在時間前加上since或者for。表達這個動作做了多久了。

since和for的差別在於,since用在時間點,for用在時間段。

當年為了要跟小學生解釋時間點,時間段差別花了我好幾節課。

請想人生想像成一個橫軸,如果你的時間是在你人生的一段時間,就使用for。

如果時間是你人生中的一個點,就使用since。

舉例來說吧。一年就是個時間段,2013年就是時間點。

一小時是時間段,3:00是個時間點。

用上面那句寫功課的句子來做例子。

I have done my homework for an hour.

I have done my homework since 3 o'clock.

因為使用的時間概念不同,所以會用不同的介系詞。

另一個常用的時間是,我三歲的時候。

I have learned English 猜看看用since I was three還是for I was three?

答案是since。

在解釋這概念時通常我只需要講一次國中生就能理解。

而小學生至少需要三到四次才能夠理解。

年紀果然還是會影響理解力的,可惜就算我年紀大了,依然完全不理解數學。

這世界果然還是存在著才能的問題阿...囧

 

好了關於完成式我講完了。

什麼?你說剛文法學習我沒講第三點?

那是因為整串文法,位置跟如何使用已經一起講掉了。

如果硬要我說的話,完成式的文法是在主詞後放上have/has p.p.。

關於完成式一定要熟透,因為到時候講完被動式之後好玩的就開始了。

接著開始就要進入四則運算了。

完成+被動。

完成+被動+過去式。

完成+被動+從屬連接詞+祈使句。

哈哈,有沒有感覺非常好玩。

很像在說巧克力+牛奶。

巧克力+牛奶+珍珠。

巧克力+牛奶+珍珠+布丁。

感覺就是一個非常可口的飲料。

但是要做到複雜句之前,必須精熟各種文法。如此一來搭配起來使用時才不會頭暈腦脹。

加油吧諸君!學習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