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Ted上看到一段很有意思的視頻,http://www.ted.com/talks/simon_sinek_how_great_leaders_inspire_action

有興趣的同學可以點來看。

 

裡頭探討了為什麼apple比其他的產品受歡迎的原因。

大部份的商品都是what→how→why甚至有的根本沒有why。

以下大致翻譯一段內容

If Apple were like everyone else, a marketing message from them might sound like this: "We make great computers. They're beautifully designed, simple to use and user friendly. Want to buy one?"

如果蘋果像其他公司,那麼他們的行銷廣告會像這樣"我們生產好電腦。他們有漂亮的設計,容易上手,你想買一台嗎?"

大部份的公司都是如此行銷的,他們告訴你他們有什麼樣的產品,然後問你是否需要?

但是蘋果不是這樣說的,以下再翻譯第二段。

Here's how Apple actually communicates. "Everything we do, we believe in challenging the status quo. We believe in thinking differently. The way we challenge the status quo is by making our products beautifully designed, simple to use and user friendly. We just happen to make great computers. Want to buy one?"

"我們所做的任何事,都是想挑戰現狀。我們想要與眾不同。我們挑戰現狀的方法就是開發出設計精美,容易上手的產品。我們剛好有在研發電腦,你想買一台嗎?"

好拉,因為時間有點不夠,所以我大致上的翻一下而已。

這段視頻讓我想起來我為什麼要開始打blog。

好拉,我承認我偶爾會偷懶,但是還是有在打咩。

 

我想po英文自學blog的真正原因是。

當我在求學的過程中,我發現我所碰到過的英文老師都把英文太過於複雜化了。

當一個東西被過度複雜化,那你當然不會想去接觸。

甚至會很反感,因為不是所有人都是靠英文吃飯的。

一般人,怎麼會想研究如此艱深難懂的文法,這麼多亂七八糟的單字。(字典裡有17多萬個,還不包括髒話和一些俚語)

但是英文真的如此複雜嗎?還是教它的人把它複雜化了?

我討厭數學的原因正是如此,前幾天一個小六女生問我比和比值的問題,

我用一個步驟就把答案解出來了,她問我那算式勒?

我說不用算式阿,直接拿這個除以二,再分配進比值答案就出來了。

然後她就跑去找數學老師問了,當然數學老師的算式很清楚,

但是我們的答案是一樣的。

在數學的領域,老師是不管你答案怎麼來的?

他要求看到「正確的」公式。你一定要和他的步驟一模一樣他才會算你對。

但是我認為,做學問一定不止有一種方法。

為什麼你的是正確的,我就是錯的?

難道沒有一種可能是,你是正確的,我也是正確的嗎?

 

另一方面,英文就沒那麼囉嗦,你句子寫對就好,我不管你是靠背文法,依樣畫葫蘆。還是憑自己的感覺亂寫,反正你答案對了就好了。

所以,第一,我認為學習英文並不是一件很複雜讓人想上吊自殺的事情。

它是一件有趣的,而且容易的事情。

當然你必須背上幾千個單字,但是沒人規定你要乖乖的坐在書桌前,打開單字書背。

你可以看自己喜歡的電影,順便把單字抄下來。

聽自己喜歡的歌,記下歌詞。

追自己喜歡的明星的英文新聞。

第二,文法並不是一大堆的新文法。文法是一個簡單的結構,慢慢的往上增加東西,最後才會變成龐然大物的。

舉例來說。大家都知道I am tall.這樣的句子。如果我今天不要我是高的,我要我比你高這樣的句子。

老師也許會跟你說S beV adj.比較級 than O。

但是事實是,這不是一個全新的文法。

他只是在你已經知道的形容詞文法上加上一些零件而已。

I am tall. S beV adj.我們早就知道了。

今天只是要跟你說,當形容詞變比較級時,需要把短的形容詞加上er,長的加上more,接著再把than放上去,因為than的中文是比。最後加上受格,因為介系詞後本來就接受格了。

所以才會變成S beV adj.比較級 than O. 你眼中的文法,並不是一串莫名奇妙的科學記號。

只是在你本來就會的文法上多加裝了三個零件。

就像在你本來就背好的九九乘法表基礎上,教你二位數的乘法而已。

有人真的只會2乘3,而不會22乘33嗎?

那既然數學這麼容易融會貫通,為什麼英文不行?

誰說英文不行的?

 

最後偷抱怨一下,偶爾會在FB上看到朋友貼的英文學習文章。

我承認別人的補充例句比我多,而且畫面也比較好看。

但是你真的確定你看了那麼大一篇,你記得起來?

你分享完後,睡了一覺你還記得多少?

你多久以後會再去看一次?下輩子嗎?

然後你就憑著自己「已經」忘記的東西,說自己今天有學過英文?

 

咳,要把手環換邊了。

Anyway,這就是我的why。

我想讓大家知道英文不是個學科,而是生活的一部份。

文法不是一串莫名奇妙的科學記號,而是在你已知的基礎上,往上加零件而已。

That's all. Thank you for watching me bitch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