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很討厭聽到這句話,特別是小孩子說的時候。

很常在逛大賣場或者百貨公司時,都會聽到小孩說不要。

大部份的場景會是這樣展開的,家長會叫小孩把想買的東西放下,

孩子會大聲的說不要,父母通常會好言相勸個一兩句。例如:你已經買了一個了、家裡有一樣的了。

然後孩子會耍賴的大聲說,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我要再買一個,

然後父母就真的又買了一個,

每次看到這樣的場景我都很想衝上前去打「家長」兩巴掌,

是的,你沒有看錯。

是打家長,不是打小孩。

很多家長不了解為什麼自己的小孩子怎麼那麼不聽話?

其實理由很簡單,你通過象徵性的拒絕兩下,然後又答應了,

這種做法其實是在「強化」孩子的行為。

 

這麼舉例吧,你家的狗咬了你一口,你卻請牠吃狗餅乾,

那牠是不是會認為下次咬你也有餅乾吃,

然後下次咬你你又心軟的給了牠餅乾,牠以後只要想吃餅乾就會咬你。

所以你被咬就是活該阿。

我很愛用教狗來比喻教小孩,畢竟智商上也差不多。

 

其實這篇跟英文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在補教界打混了十幾年,我跟上千位的小孩待在一起過了。

不敢說是專家,但是略知一二,而且這種情形真的是會讓我心頭火起。

同樣的劇情也常常在我的課堂上展開。

大部份的情況是這樣,我叫學生跟一個他不喜歡的同學坐,

然後學生甲就會大聲的說不要,我會帶著一抺不屑的微笑看著他說「我有問你要不要嗎?」

孩子會突然傻住,然後不知道要回什麼好。

因為他們受過的訊練是,說不要之後會得到安撫,最後達到自己的目的。

他們沒有受過根本不聽他們講話的訓練。

然後我會再用力的加上一句「我是在『告訴』你,並不是在『問』你」,

誰管你好不好阿,我叫你做你做就對了。

 

這招百試百靈,下次試試看。

但是有一點千萬!要記得,一旦你露出了強硬的一面就死都不能再退步了,

不然同樣的,你在孩子眼中只是好欺負的家長而已。

就算孩子拿頭去撞牆撞得頭破血流,你也絕對不能讓步。

你要擺出一付,今天就算天塌下來老子也不可能會答應你的。

好了,我知道有人會說,孩子不是我的我當然狠心。

不過,我想今天孩子是我的,我也會狠下心的,

因為我血液裡具有嚴母的血統。

 

說個小故事,我小時候曾經很挑食,

就跟大部份的小孩一樣不喜歡吃青椒,不喜歡吃味道重的蔬菜,不喜歡吃沒味道的菜,

基本上就只喜歡吃炸物而已。

有一天老母發狠對我說「你不吃我就收掉了喔!」

是的,我的反應就跟一般小孩一樣,

認為家母一定是在嚇唬我,她哪有膽子讓自己的孩子挨餓,

結果她真的把晚餐給收掉了,我當場傻了,

結果當天晚上我真的什麼都沒吃,半夜餓到睡著,在房間裡偷哭。

老爸看我可憐,偷偷拿了個饅頭進我房間,

不過從那天以後,我再也不挑食了。

因為我知道老母是個說到做到的鐡娘子。

 

所以下次身為家長或者老師的你聽到孩子不服從你命令時,請認真的思考你是否要拒絕他,

如果你要拒絕你就要徹底的拒絕,如果你根本就覺得沒差,也不要象徵性的拒絕。

不如爽快的答應吧,你又不是動漫的女主角,不用裝傲嬌。

 

如果是我的話,一般小朋友提要求我會有兩個反應,

第一個是直接拒絕,而且連談都不要談。

第二個是爽快的答應。

喔還有第三種,有條件性的答應。

先談好條件,但是謹記,你一旦跟孩子達成了共識,請你死守承諾。

其實大部份的孩子都知道「大人很卑鄙,因為他們從來不遵守約定」,

大人常常因為一時心情好,隨口的答應了孩子,

但是後來又因為價錢,或者時間之類的考量,又單方面的摧毀交易。

孩子其實沒這麼笨的,他們都會記得你曾經答應了什麼,然後根本沒去做。

他們覺得你把他們當猴子耍了。所以他們也會把你當布偶一樣控制。

如果能到說話算話,小朋友一定不會討厭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