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班回家的路上突然想打一篇這樣的blog。
事情是這樣的,我大三下學期開始練健身,
一如往常不管要做什麼我都一定會先爬文,
這是以前玩RO養成的好習慣,所以健身前我也花了大量的時間爬文,
然後我發現教人如何做一個動作的網誌很多,它專業到甚至用到了人體肌肉線條的那種圖,
但是我找了很久都找不到一個適合的功課表,就是所謂的懶人包。
能夠直接靠訴我星期一做哪些動作,星期二做哪些動作,星期幾休息,
資訊非常的零碎,花了我很多時間把全部東西湊在一起,
所以我就想,如果我直接用上班族的作息表幫有需要的人設計一份學習計劃,應該能幫到部份的人吧?
好了,我廢話說完了,以下正文。
 
因為長期在補教界打混,跟朋友聊天的話題很常都會聊到「好想學英文阿」,
但是大部份的上班族都只是停留在「想」上面,很少實際的進入實際計劃,
想學英文的人,恭喜你們,你們已經度過第一關了,接下來請繼續投硬幣接關。
接下來請把自己的想往後延伸,你願意一天犧牲多少時間學英文?
一星期幾天?可以為了學習偶爾推掉幾個沒意義的約嗎?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很好,第二關你也通過了,要想學習某些東西,犧牲掉一些時間、
少看兩部劇、少聚兩次餐,都是一定免不了的事情。
我相信這些犧牲將來都會有回報的,雖然我最近在研讀的經濟學完全不見起色,
最新從圖書館借來的書看得我冷汗直流,簡直是超級~~~無聊阿阿阿!
不過我相信投資了就會有收獲是吧?就算只是把錢丟進水溝裡都會得到"撲通"的聲音,
更何況是比錢更珍貴的時間呢?
 
喔,在開始進行課表之前最後一個觀念和大家溝通,
學習時,重點是頻率,而不是長度,
也就是說,寧可天天看,一天看十分鐘,
也比星期日一口氣看兩小時的書有用處。關鍵在於你有多頻繁的接觸英文。
 
好了,接下來就利用正常上班族的朝九晚五舉例吧,好的,我知道你要跟我提加班阿加班!
我知道的,因為我自己也得加班。而且最扯的是有時候事情明明已經做完了,
但是上司還沒打卡下班,自己也不好意思下班,
只好假裝瞎忙。把文件拿出來假裝在沉思,再認真的收回去,
在計劃書上假裝認真的畫重點,其實是在畫大象。
借用之前在某本書上看到的時間劃分術,把週一到週五區分為早上、通勤、白天、晚上,認真的思考能夠怎樣把英文加進去。
其實最完美的讀書計劃是早一小時起床,用那一小時看書,但是在下是個非常愛賴床的人,這招對我完全失效阿阿阿。
另一個很重要的常識,其實我們平常做的事情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勞力的,一類是動腦的。
這點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可以邊看電視邊折衣服,因為折衣服是不需要動腦的,
但是同時我也很相信,大家很少思考可以把這個方法運用在其他的事情上面。
最明顯的例子是,我最近把慢跑用的裝手機的臂帶裝進單字表,一邊騎車一邊背單字,
雖然只是十五分鐘的路程,但是一天十五分鐘,加總起來也是非常可觀的。
我計算過了,我上下班大概需要騎三十分鐘左右,在這三十分鐘裡我大概能背個六到八個單字,
一星期就能多背四十個單字,再加上另一個我最近新裝的APP沒事就會騷擾我,單字大概能再提升十個,關於那個APP改天再跟大家介紹。
一邊運動一邊聽CNN,一邊做瑜珈一邊看Discovery,其實還很多,可以自己回去思考一下。
 
白天的時間基本上是不能利用的,因為要上班,
不過如果有午休的時間,我會建議用APP看點跟英文相關的東西,
你不一定要看很嚴肅的東西,也可以看些有趣的美劇,
晚上下班後,這段是最黃金的時光了,
當然也許有很多的約要去赴,所以一開始就要你思考需要犧牲哪些事情了,
其實認真思考,很多約是毫無意義的,去了也只是純粹在浪費自己的時間,
當然友情很重要,但是我不信少去唱兩次歌,你的好朋友就會從此不理你了。
套一句我最近很愛講的話「再不拼就老了。」
你認為自己還有多少時間可以浪費?
晚上的話建議空出一小時來讀英文,當然十分鐘也不算少,
在此的建議是參加補習班當然是最速成的,但是也是最貴的。
另一個替代方案是去考多益,
應該已經在另一篇提過了,考證照是一個很有效的壓力,
因為它有明顯的日期,你就算沒準備好,時間到了也得去考,
所以你會很掐自己的時間,給自己一些壓力會進步的比較快。
買一本不錯的多益參考書來練習,這裡就不詳細敘述應考方式了,應該之前就提過了。
 
好了,如果你跟著我的思緒整理過自己的時間表了,應該知道自己的功課表了,
最後只剩下六、日,六日的時間要切分成早上、下午、晚上。
最理想的運用時間在早上,下午和晚上可以跟家人或者朋友相處,
當然也有人是下午腦袋比較清楚,這部份應該很好自己安排。
 
最後,應該也有人跟我一樣,是那種話說得很漂亮「我一定要在一年內學好XX」,但是一年後什麼都沒學到的,
實不相瞞我小時候非常會拖延,其實現在還是有一些,
如果自己的意志力比較薄弱,可以好好利用環境,
在家裡沒辦法好好複習,如果是在圖書館或者咖啡店呢?找到自己不得不好好認真的環境,然後認真的待在裡面,
這樣一來你想不認真都沒辦法了。
 
以下是我試做的課表,歡迎大家參考
早上早一小時起床泡杯熱咖啡,打開CNN看新聞,先做雜事如洗臉刷牙,先利用英文聲音創造環境出來。
通勤時一邊坐捷運一邊背前一晚就準備好的單字表。
上班後好好認真的上班,如果有午休看看新聞放鬆,最好睡個二十分下午會更有勁。
下班後去自己習慣去的讀書環境,拿出準備好的多益參考書,認真的做題目,再認真的檢討,把自己不認識的單字查出來輸入APP裡。
回家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六日只需要空出一個區塊學習英文就好了,可以準備些比較輕鬆的材料,例如英文歌(一定要認真的看歌詞),電影(偶爾試著把字幕遮住)
PS:不需要一開始就幹勁滿滿讓每天都充滿英文,這樣很快就疲憊了,最好的方法是讓你的生活溶入英文,做到無色無味殺人於無形。
 
學習是件很有趣的事情,一旦你體會到其中的樂趣就會更認真的投入,
有些事情不是付出馬上有收獲的,但是給自己一個機會,如果天天都很認真,半年內一定會進步。
 
跟大家說個小故事,
從前從前有個人叫做小明(小明又來了),小明很不愛讀書,
因此也被我扁過很多次,就在段考前一週小明突然跟我說「老師我想要學英文」,
我沒有在抄灌籃高手梗,他真的這樣跟我說。
做為一個老師,當學生說要讀書時,你當然回答沒問題阿!
所以我就跟他說我去跟他的導師商量一下,看有沒有辦法拉出來讓我輔導,
但是因為小明功課很差,每科都很爛,所以他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找我,
終於到段考前三天,有堂數學課,我跑去找他的導師說反正他聽那堂數學課也不會進步,不如讓我拉出去輔導吧,
導師面露難色的答應了,
然後我就叫他花三小時把段考範圍單字背完,再用兩小時把三課的文法精華教給他,
當然還教了他一些投機的應考技巧,(不好意思,老師從小開始就是個愛偷吃步的人)
結果他認真的拼了五個小時,成績從三十幾進步到六十幾分。好了,我知道有人英文隨便考都七十幾,但是小明這輩子英文從來沒及格過阿!
說這故事不是要臭屁我教英文有多厲害,雖然我真的很強,
只是想說給自己個機會,也給英文一個機會,其實英文真的沒有很難,只是需要你投資時間而已。
 
PS:我這篇的口氣好像有點狂妄自大,先在這裡道個歉,不好意思,只要提到英文我的人格就自動切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