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有位住在澳洲(應該是澳洲)的JH小姐,來信(line)問說問句要怎麼用?

Can和Could的差別?

要我幫忙解答,所以答應她要打這一篇文章,因為用手機輸入那麼大一段話我會中風的= ="

簡單的說明一下狀況,這位小姐常用can去跟陌生人講話,

當然就單純的中英文對照看來沒什麼太大問題。

Can you borrow me the book?

你可以借我那本書嗎?

看起來沒什麼不妥,但是在英語使用者的耳中這句話其實大大不能使用。

Can帶有一種命令的色彩存在,在他們的耳中,那句話聽起來其實像是"那本書借我!"

就算是我們美語老師在上課過程也很少用到can的句子,一般情況下我們都會說"Stand up, please."

"Could you hand me the communication book?"

除非是在罵人,不然我也不太用can這樣的字眼。

第一點需要做筆記的:過去式永遠比現在式有禮貌。

can的過去式是could,雖然中文都是可以,會之類的意思。

但是could在老外的耳裡比can順耳很多。

很多人誤以為老外很有禮貌,其實非也,

他們其實非常計較,如果他們幫你做了某事,你沒有口頭的道謝,或者煞有其事的寫張thank you note給他們,

他們通常不會再幫你第二次了。

所以雖然在公司裡我的職位比老外要高,如果就職位上定義我應該算是他們的上司,

但是我在跟他們講話的時候也是常用比較客氣的語氣講話。

少用命令多用建議的句子。

 

我沒想到自己的前言會打那麼多字,這篇可能得拆成兩篇了。

先談大方向,大體而言英語單字有十幾萬個(此指有正式列入字典裡的字,如果加上非官方用語,流行用語,還有短語應該會破二十萬)

但是問句就只有兩種,是的,兩種你沒看錯。

一種是yes, no問句,一種是直接回答的問句。

第一種yes, no問句,是指beV. (is, am, are)開頭的句子。這種句子通常都用yes, no回答。

例如:Are you a boy? Yes, I am a boy. Are you crazy?

yes, no還有第二種問句就是所謂的助動詞問句,例如我們一開頭講的can問句。

助動詞動ㄘ動ㄘ動ㄘ動ㄘ~(上) 助動詞動ㄘ動ㄘ動ㄘ動ㄘ~(下)+抱怨 

如果忘記助動詞是什麼,這兩篇請再看一次,溫習一下。

例如:Can you run? Yes, of course I can.

也是先用yes, no回答的。

另一大類是用wh開頭的問句,就是我們平常說的5 wh。

具體有what什麼, when何時, where哪裡, which哪個, who誰, how如何, why為什麼? 好了,我知道有人要吐嘈,明明就超過五個。

其實還有一個比較少用到的whom誰的受格。

每個字的用法略有不同,what問什麼,回答東西還有其他雜七雜八的事情;when何時,回答時間;which哪個,要求你做選擇;who誰,回答人;how如何,問方法手段;why為什麼?問原因。

造句方法:Wh 助動詞 主詞 動詞? Wh+助V+S+V? 或者Wh beV S?

例如:What do you like?因為有動詞like所以用助動詞do來造問句。

在造Wh問句時有一點要特別小心,他會讓句子的動詞或be動詞倒裝。正常句子是 I don't like fruit. Wh句會變成Why don't I like fruit?

What is your job?因為本句沒有動詞,所以派beV出場,切記!說話前先想想會造出比較正確的問句。

雖然有些老師會建議說口語時什麼都不要思考先講再說,

但是我覺得思考才會有進步,而且如果你思考文法,當然一開始會呃...很久,但是因為你思考過了,下次碰到同樣或類似的句子你可以立即反應。所以也並不是你一思考就會思考一輩子。

直接回答的問題,回答一率從主詞開始回答。

一般句型都是S V 地 時。主詞+動詞+地點+時間。如果沒有動詞的話,記得用beV.代替。

位置一樣是在主詞之後。其實回答問句並不難,只要聽懂問句,按步就班的回答就可以了。

做點小練習。

Do you like your coffee?

Yes, I like it. 助動詞問句先說yes, no還記得嗎?it 取代上面提過的coffee.

Could you help me?

Why not! 記住一樣先說yes, no如果怕你的句子太呆板,可以用些具有yes, no意思的字眼,如of course, why not.

What time do you get off work?

I get off work at 8:00 p.m. Wh問句直接從主詞開始寫起,你的第一項任務是找到主詞。以下用藍色幫你標出主詞。

When is your birthday?

 It is on February 28th.  非常重要的提醒!看到所有格"your"所有格不是你的主詞,主詞在所有格之後。初學者常常誤會這點,以為看到your就可以用I 來直接回答了。

Where do you live?

I live in Tainan. 主詞是you回答用I。

 

今天先淺談各問句的用法,還有簡單的練習,至於wh的詳細回答方式,還有造問句方式。有興趣改天再詳細打一篇。

解答請反白就看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