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題目由我來談再適合不過了.
雖然我學英文非常久,但是小時候的我是個非常不愛看文字的人.
我唯一看過的全英文書也就只有加菲貓而已.
所以雖然聽跟說都還在水準之上,我的閱讀實力其實奇低無比.
印象最深的是,大學上閱讀課,老師發了一份A4正反兩面都密密麻麻的文章下來.
然後叫全班看,看完再討論,結果我第一面都還沒看完,大家都已經把兩面看完了.
這時候我才深深的感覺到危機,因為我的閱讀速度根本就是國小生的阿!
而且糟糕的是,在考試寫閱讀題時,雖然我每個字都認識.
但是我沒辦法把它串成一個故事,我看到中間時已經把開頭的內容給忘了.
看到尾巴我已經把整篇給忘了.
可惜英語閱讀不是練太極拳,不是說你全忘了你就學會了.
你全忘了,就真的.......只是全忘了.
 
後來期末前老師說要叫大家回去看一本原文書,然後再來班上報告心得.
可是我從來沒看過原文書,也不知道要去哪裡生一本出來.
於是跟學姐借了一本非常厚的原文書.
我不知道我哪根筋抽到了,我明明應該去圖書館借那種雙語的書,然後還有解析,花一個下午就可以搞定所有事了.
總之那時的我居然傻傻的看起來了.
而且劇情一點都勾不起我的興趣,是講述一個女生需要一顆心臟,然後碰到了一堆雞巴的事情.
大部份的內容我都全忘記了.
反正總之我就硬著頭皮開始看起來了,一開始當然還是跟以前寫閱讀題時看到中間把頭忘了,
但是我也不管了,我就拼命的看.
最屌的紀錄是,有天假日,我早上10點睡醒,吃完早餐便躺在床上看起來了,看到11點多我睡著了,
睡到12點多醒了再繼續看,就這樣醒了又睡睡了又醒,大概六次左右天就暗了.
可是...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有天下午我在圖書館看書,看著看著我突然融會貫通了,
就好像科南抓到殺人兇手一樣,靈光一閃,我突然看得懂原文書了,
而且我可以把前後文連起來了.
這麼說起來也許有人會覺得很神奇,不過其實只要你有學過任何樂器就能理解我在說些什麼.
練吉他一直練封閉和弦,練了好久都練不起來.但是突然就在一天晚上隨意把玩之下你突然就抓到訣竅了.
類似的事情我時常發生,最常發生是在練歌的時候,有時候練了很久都練不起來的技巧,
有天突然去KTV唱歌,亂唱居然唱到了那個聲音.我的假音就是在KTV亂唱時找到共鳴位置的.
 
所以,說了那麼大一串,我的重點是什麼勒?
是的,重點.
重點是!你在練習閱讀時,看不看得懂根本不能當做放棄的藉口,
沒有人一開始就能看懂的.如果一看不懂就放棄,我打賭你到三十歲還只能看國語日報,
因為你根本中文字認太少,連蘋果日報都看不懂.
看不懂所以不看,在我身為英文教育者的立場根本就是狗屎.
學習任何一樣才藝誰不是從零開始的呢?
所以我的誠心建議是,硬著頭皮看下去,
當然你會有看不懂的字,這時候不是急著查字典,也不是放棄,
是根據前後文猜看看意思.
例如:我今天早上八點XX,然後帶著XX去咖啡店打網誌.
你難道猜不出來我的內容嗎?雖然你少了一兩個詞組.
好吧,當然命中率不會百分之百.但是所幸判斷的功夫也是會隨著你不斷練習進步的.
我曾經利用過一個暑假幫過一個學生練習判斷單字的技巧.
當然一節課我不會兩小時都在練習,只會花個十分二十分,
一開始她猜中的正確率在10%以下,不過暑假結束後她的正確率已經將近七成了.
在不斷的猜測,成功失敗,你會發現自己會越來越能理解英文文章的閱讀方法.
只要抓到了方法,進步就只是時間問題而已了.
 
其實,英文跟中文都一樣,試著回想你第一次看沒有注音符號的書的心情.
你就知道看不懂只是個過程而已.
最後,切記,如果想學好英文,就不準放棄.
然後字典不是給你隨便使用的,尤其是在閱讀時,先自己看完一遍.不管有沒有懂.
最後才查字典.我不相信有哪個小學生看沒有注音的書是一邊查字典一邊看書的.也太詭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