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為一個補教業老師,每次經過國中部學生自修時,
都會發現學生拿著一本講義定定的看著出神。
也許是在想今天晚上要吃什麼,或者是明天要去哪裡玩,也有可能是在想心上人。
總之不管有沒有認真在準備,都會把眼睛放在書本上。
照道理來說學生願意看書本,老師應該感到滿足了。
不過他們的讀書方式我真的非常有意見。
看小說或者漫畫就算了,看講義或者工具書,至少得拿支筆把重點畫下來吧?
甚至比較用心的人還會適時的寫上自己的心得。
雖然讀書叫做讀書,也不用真的"讀"書吧?
自從學生時期有一次上課意外發現做筆記時間會過得很快,從那之後我就迷上了做筆記.
因為時間會過得很快,而且也不會想睡覺.
可惜的是當時的我只會做筆記卻從來不會複習.純粹就是做好玩的.
像是暗戀上同班同學然後上網偷看別人的網誌然後從來沒有發過言一樣.
除了漫畫和小說外我習慣看任何書本都要準備便條紙跟螢光筆.
有時還會帶隻筆寫下心得.
這樣將來回去瀏覽的時候我只需要花上幾秒就能抓到全部的重點了.
 
所以每次看到別人看書完全不帶任何工具的時候總是會令我渾身不自在.
這樣你到底看懂了什麼?記得了什麼?
人的短期記憶到底有多短你知道嗎?
而且將來你想要找出當初看到的東西時需要花多少時間翻書本阿?
想想都很累.
 
個人認為正確的讀書順序應該是,先大致把書本看過一遍,然後把重點劃起來.
第二遍精讀,只讀你自己的重點.
然後最後化成自己的知識.
這樣才能有效率的吸收知識.
不然世界上有趣的事情那麼多,誰有時間全花在書本上呢?
這篇純粹是想分享自己的心情,因為真的讓人看得很痛苦.
而且說實在的這篇草稿也在我的evernote躺太久了.要處理掉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